沉下心去為民辦實事

——記覃塘區山北鄉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工作分隊隊長陳英文

2020年10月21日17:50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貴港市覃塘區山北鄉轄11個行政村、48個自然屯,“十三五”期間建檔立卡貧困戶1300戶5645人,貧困發生率達12.8%。2018年至2019年,煌裡村和萬壽村成功摘掉貧困村帽子,全鄉578戶2407人脫貧,貧困發生率由2017年底的6.06%下降至目前的0.4%。2019年,全鄉各村集體經濟收入均超額完成了上級下達的目標任務。扶貧路上,覃塘區山北鄉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工作分隊隊長陳英文留下的堅實足跡,讓山北群眾看在眼裡、暖在心上。

“剛來挂點扶貧,就感到肩上責任沉甸甸。”陳英文回憶道。

2018年3月,貴港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干部陳英文受上級委派,到覃塘區山北鄉挂任山北鄉黨委副書記、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工作分隊隊長。

如何迅速融入當地,扎根基層?陳英文堅持群眾路線,一村村走、一戶戶看,與群眾交朋友、換真心,多聽群眾呼聲,多為群眾辦實事。他積極向上級有關部門爭取資金,完善各村“十三五”基礎設施:硬化各村屯道路,安裝太陽能路燈,建造村屯文化活動中心,組織群眾開展“三清三拆”和鄉村風貌提升改造工作,有效改善了村屯人居環境。

為推動“兩不愁三保障”相關政策落地見效,陳英文把全部心思和資源都放在脫貧攻堅上,用來為貧困戶解憂紓困,推動問題一項項解決、實事一件件辦好。在陳英文的積極參與、推動下,全鄉義務教育適齡兒童854人無人輟學,建檔立卡的各類學生1139人獲得各類教育資助﹔貧困人口參加城鄉醫保和養老保險達100%,貧困人口住院費用報銷比例全部達90%﹔完成貧困戶危房改造41戶,有力保障貧困戶住房安全。

發展產業是實現脫貧的根本之策。2018年以來,陳英文帶領第一書記、工作隊員結合各村實際,制定適合本村產業和村集體經濟發展的“一村一策”。兩年多來,全鄉通過建立8個產業基地,採取“創業致富帶頭人+村民合作社+基地+貧困戶”模式,大力發展富硒紅黑米、生豬養殖、肉牛養殖、陳皮柑等產業,帶動貧困戶1308戶就近就業,有效吸納產業扶持資金503萬元。同時,大力引導對貧困戶自主發展產業,落實以獎代補政策,及時將補助資金200多萬元發放到貧困戶手中,惠及729戶貧困戶。(張慶杰 韋德勝)

(責編:王勇、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