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玉林:司法救助為脫貧攻堅加速

2020年10月21日10:41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玉林10月21日電 “感謝檢察院對我們家的救助,孩子們有個舒適的環境學習生活了,非常感謝!”看著寬敞明亮的新房,劉某感慨萬千,說得最多的就是“感謝”。

陸川縣人民檢察院檢察官走訪搬入新居的劉某一家。吳明江攝

劉某是一起故意殺人案被害人謝某梅的丈夫。妻子身亡后,原本就是貧困戶的劉某生活更困難了。由於案件特殊,該案從移送起訴起就受到陸川縣人民檢察院的關注,檢察官下村調查了解到,謝某梅身亡后,身體殘疾的劉某帶著五個未成年子女生活,最大剛讀小學六年級,最小的正讀幼兒園﹔20世紀60年代建的泥磚房長期漏水,所住的泥磚房已成危房,全家人生活困難可想而知。

陸川縣人民檢察院了解劉某家庭情況后,認為符合國家司法救助的條件,當即指導劉某辦理司法救助申請,鑒於本案涉及貧困戶、殘疾人、未成年人等重點救助對象,為有效解決救助申請人的深度困難,陸川縣人民檢察院將劉某的情況向玉林市人民檢察院、自治區人民檢察院匯報,申請三級聯合司法救助。經嚴格審批,最終自治區、玉林市、陸川縣三級檢察院共聯合救助劉某家庭18萬元。

與此同時,檢察機關還對劉某家庭開展多元綜合救助。2018年,檢察機關協調當地黨委政府、村干部、幫扶聯系人等幫助劉某申請危房改造指標,聯系建筑隊建房,利用救助款及危房改造補貼,劉某建成了105平方米的磚混住房,一家終於住進了寬敞、明亮的房子。2018年上半年,陸川縣檢察院經過與縣扶貧辦、人社局、就業服務中心溝通協調,幫劉某爭取到保潔員公益崗位,使他每月多了1200多元的收入。同時,檢察機關積極為其未成年子女進行心理疏導,定期回訪,關心關愛未成年人學習生活。

黨委政府的脫貧攻堅政策,檢察機關的溫情司法救助,村委及幫扶人的出謀劃策,以及劉某本人的發奮自強,讓這個在貧困線上掙扎的家庭有了安身之所,保障了家庭基本收入,也讓孩子們重拾生活希望。2019年底,劉某一家實現脫貧摘帽。

在司法救助和脫貧攻堅幫扶下,劉某新建了一座小型養殖場。吳明江攝

陸川縣人民檢察院還以辦理該案為契機,與扶貧工作部門聯合出台關於檢察機關司法救助工作支持脫貧攻堅的實施辦法,建立信息共享機制,搭建國家司法救助服務、融入精准扶貧的工作平台。

不久前,“劉某等司法救助案”獲最高人民檢察院確定為“十佳國家司法救助案例”,在全國通報表揚。

“劉某等司法救助案”只是玉林市檢察機關落實國家司法救助制度,服務脫貧攻堅的一個縮影。2019年以來,玉林市檢察機關救助因案致貧、因案返貧的困難群眾達361人,發放救助金共147.6萬元,有效改善了刑事被害人及其家屬的生活狀況,開通建檔立卡貧困戶國家司法救助“綠色通道”,對困難群眾及時進行司法救助,有效防止案件當事人家庭因案返貧。

為了最大限度地把司法救助工作與脫貧攻堅結合起來,玉林市檢察機關加強司法救助與社會救助的對接,主動對接扶貧辦等部門,構筑與民政、教育、社保、殘聯等部門的聯動機制,協調實施危房改造、就業扶持、心理疏導等綜合幫扶措施,通過提供公益崗位、安置就業、納入最低生活保障、辦理社會保險等方式加以救助﹔同時,建立案件回訪機制,定期跟蹤回訪救助對象,鞏固救助成效,充分彰顯了檢察機關司法救助工作助力脫貧攻堅的職能作用,為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戰貢獻檢察智慧和力量。(莫朝龍、范麗娟、呂楚夢、吳明江)

(責編:吳明江、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