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城縣組織展銷會釋放消費扶貧能量

2020年10月17日21:07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圖為柳城縣“消費扶貧”展銷會。陳圓媛攝

人民網柳州10月17日電 10月17日是第七個國家扶貧日,也是第28個“國際消除貧困日”。當天,在柳城縣白陽廣場,社沖食用菌、沖脈蠶絲被、古砦大米、沙埔酸筍、鳳山雲片糕等扶貧產品、特色農副產品集中亮相,而帶著這些產品來的駐村第一書記“各顯神通”,為自己的產品吆喝銷售,場面熱鬧。

他們參加的正是柳城縣“消費扶貧”展銷會,由縣扶貧辦、科工貿局牽頭,參展單位、商家達34個,產品名目繁多。展銷會是該縣扶貧日宣傳周活動的內容之一,同時也是柳城縣發揮扶貧產品能量,消費助力扶貧的重要舉措。

今年以來,柳城縣積極落實各項扶貧舉措,著力做好消費扶貧工作。該縣扶貧辦加快扶貧產品供應商推薦工作,最終認定15種農副產品為扶貧產品。借助網絡電商平台,大力宣傳和推介富有本土特色商品,尤其是貧困地區的優質農副產品,進一步打響柳城品牌,以促進消費扶貧。其中,僅柳城納集盛電商商貿有限公司就通過電商零售方式,幫助貧困村屯的農戶銷售各類農產品400多萬元。同時,該縣還組織貧困村的特色農副產品參與市、縣舉辦的各類展銷活動,拓寬銷售渠道,使貧困戶實現增收脫貧目標。

圖為柳城縣“消費扶貧”展銷會。陳圓媛攝

帶著食用菌來參加展銷會的陳坤海是社沖鄉洛文村黨組織第一書記,這已不是他第一次參加這樣的展銷會,當地生產的食用菌不僅能刺激消費,更是貧困戶們脫貧的希望。社沖鄉依托廣西綠星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組建思鄉源種養專業合作社,走“公司+合作社+農戶”的發展模式,建成一條集制種、栽培、加工、銷售、教學為一體的食用菌生產線,不僅食用菌產業在當地“茁壯生長”,還輻射帶動周邊鄉鎮。其中,有的貧困戶到公司打工成為“上班族”,有的加入合作社學種植技術,自己發展產業。

此前一天,柳城縣縣委、縣政府還在縣城白陽廣場舉辦了一場別具一格的扶貧音樂會,來自柳城本土的文藝工作者們輪番登台,將《扶貧隊員之歌》、《挺起硬脊梁》、《扶起來》等一曲曲原創扶貧歌曲獻給在場的千余名觀眾,用群眾喜聞樂見的文藝形式謳歌黨的扶貧政策和脫貧攻堅的良好成效。

近年來,柳城縣積極發揮駐村干部的作用,堅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著力發展縣級“5+2”和村級“3+1”特色產業,目前,該縣建立了覆蓋23個貧困村的蔬菜、水果、養殖等為主的特色產業基地31個,發展農民合作社、家庭農場等新型經營主體112個,全縣5480多戶貧困戶有特色產業,特色產業覆蓋率達超過90%。(陳圓媛、韋曉平)

(責編:陳燕、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