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信訪局出台指導意見積極促進民族團結進步

2020年10月16日12:16  
 

今年9月,根據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全面深入持久開展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意見》和《廣西全面深入持久開展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實施方案》,廣西壯族自治區信訪局出台《關於做好少數民族聚居區信訪工作促進民族團結進步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把民族團結進步工作融入信訪工作中,相互促進,相得益彰。

《指導意見》的工作目標是根據少數民族民風民俗、解決處理矛盾糾紛的習慣,創造性開展少數民族信訪工作。探索少數民族聚居區、革命老區信訪工作有效做法,更好推動信訪矛盾糾紛化解和信訪問題解決。歸納總結推廣成功經驗做法,打造少數民族聚居區信訪工作廣西品牌,為廣西社會治理現代化、維護民族團結探尋信訪工作新路子。

《指導意見》提出四個方面工作措施,一是高度重視少數民族信訪工作,高度重視民族團結進步工作,主動擔當履職落實黨的民族政策,堅守信訪工作領域意識形態陣地。二是做好少數民族聚居區信訪工作和妥善解決涉民族信訪問題,強化信訪干部民族團結意識,妥善處理涉民族信訪事項,做好信訪工作助力少數民族聚居區脫貧攻堅,探索建立涉民族信訪問題工作機制。三是積極搭建促進各民族溝通的文化橋梁,營造民族團結進步良好氛圍,積極宣傳民族政策法律法規,推廣普及國家通用語言文字,規范使用少數民族語言文字。四是推動信訪工作與民族工作融合創新發展,積極打造少數民族聚居區信訪工作先進典型,大力宣傳本地區民族特色信訪工作經驗做法,充分利用民族節慶活動平台進行信訪宣傳和開展工作。

《指導意見》的出台,將進一步落實自治區黨委、政府關於民族工作的部署安排,推進民族地區信訪工作創新發展,為促進廣西民族團結進步奠定信訪工作基礎,進一步推進民族團結與社會和諧。(王珊)

來源:廣西民族宗教事務委員會

(責編:吳明江、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