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灣”融合開新局

廣西“十三五”發展成就綜述之玉林篇

2020年10月16日08:51  來源:廣西日報
 
原標題:“兩灣”融合開新局

中秋、國慶“雙節”,新近通航的玉林福綿機場迎來一波客流高峰,迎送旅客超過9000人次。

這是玉林以交通為先導,加快推進“東融”“南向”開放發展的又一成效。“十三五”以來,該市全面融入粵港澳大灣區、西部陸海新通道和北部灣經濟區,加快構建廣西“東融”重要通道和區域樞紐,打造“兩灣”產業融合發展先行試驗區。

一組數據“數”說著“兩灣”產業融合的風生水起:今年1-9月,玉林市共簽約“三企入桂”項目110個,項目建設計劃總投資1900.69億元,並獲評為2020浙商最佳投資城市,是全國9個獲評城市之一。

交通先行,全面東融

經濟社會發展,交通要先行。近年來,玉林市一張藍圖繪到底,舉全市之力持續推進“建高鐵、修機場、造碼頭”三件大事,構建“東融”重要通道和區域樞紐,正逐步形成航空、鐵路、港口、公路協調發展的現代綜合交通體系,加快建成我區全面對接粵港澳大灣區的新通道。

目前,“三件大事”取得重大突破。

——南玉高鐵全線開工。2016年,黎湛鐵路電氣化改造完成,玉林實現通行動車。2019年,廣西首條自主投資建設設計時速350公裡的高速鐵路——南(寧)深(圳)高鐵南寧至玉林段全線開工建設。10月5日,全長186.7米的南玉高鐵王子嶺1號隧道,順利實現貫通,僅用時89天,成為南玉鐵路首座貫通的隧道。

——福綿機場正式通航。今年8月28日機場正式通航,機場首期開通5條航線,通達北京、上海、深圳等7市。這不僅填補了玉林航空運輸的空白,更成為展示玉林形象的新窗口、推動玉林發展的新動力、對外開放的新平台,對該市對接融入粵港澳、長三角、京津冀等發達地區,實現更高水平開放、更高質量發展意義重大。

——出海通道加速建設。依托北部灣經濟區龍港新區平台,“一港一路一航道”項目正全面建設,鐵山港東碼頭2個10萬噸級碼頭泊位預計明年上半年開港,玉林人的港口夢即將成為現實。

與此同時,高速公路建設也喜訊不斷。9月17日,玉林至湛江高速公路全線通車,兩地車程由原來約4小時縮至約1.5小時,成為廣西又一條出省出海新通道。此外,荔浦至玉林、浦北至北流(清灣)、博白鬆旺至鐵山港東岸高速公路加快建設。同時,新增規劃南寧經玉林至珠海(廣西段)、博白至湛江等9條高速公路。

交通先行,全面東融。今年,玉林市主動申請加入全區“跨省通辦”試點,率先與廣東省茂名市建立合作機制,目前,兩市已梳理出首批涉及公安、人社等6個部門共25項高頻事項實施“跨省通辦”,解決了兩地企業和群眾辦事“多頭跑、跑遠路、跑多趟”的問題。

工業強市,聚集產業

“海陸空”立體交通格局的形成,從根本上重塑了玉林的交通優勢、區位優勢、發展優勢。

桐高鳳必至,花香蝶自來。今年7月23日,自治區重點推進重大產業項目——年產70萬噸鋰電新能源材料一體化產業基地項目(一期)開工,項目總投資約1300億元,是迄今玉林市引進的投資額最大的項目。

由世界500強企業正威國際集團投資建設的正威玉林新材料產業城項目,總投資150億元。項目從簽約到投產僅用了9個月時間,創造了當年簽約、當年建設、當年投產、當年見效的“玉林速度”。“自治區領導的關心支持與玉林良好的營商環境,堅定了正威投資玉林的信心,加速了正威玉林項目的開花結果。”正威國際集團董事局主席王文銀說。

據中科院地理科學與資源研究所發布的評價報告顯示,2019年,玉林市開辦企業、獲得電力、繳納稅費、不動產登記、招標投標、人才流動便利度等6個指標表現優良,其中獲得電力排名全區第一。

強龍頭補鏈條聚集群。玉林全力推進“工業強市”戰略,加快全面“東融”步伐,對標對表粵港澳大灣區,打造與大灣區無差別、零距離、心貼心的營商環境。目前,該市機械制造、新材料、大健康、服裝皮革四大千億產業加速形成,銅基新材料、不鏽鋼、新能源材料三個千億級產業鏈初顯雛形,一片生機盎然的“產業林”正在茁壯成長。

重大項目建設創歷史新高。該市列入自治區層面統籌推進重大項目135個(新開工項目21個,續建項目59個,竣工投產15個,預備項目40個),總投資2393億元。今年1-7月,該市自治區層面統籌推進重大項目完成投資170.7億元,完成年度計劃230億元的74.23%,同比增長20.1%。已開工項目14個,開工率77.8%。

2016-2019年,該市地區生產總值年均增長7.5%,財政收入年均增速為7.93%,固定資產投資年均增長12.9%,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年均增長9.6%﹔進出口總額年均增長10.7%。三次產業結構不斷優化,從2015年的17.9︰44.0︰38.1調整為2019年的19.23︰27.94︰52.83。

牢記使命,發展為民

“十三五”期間,玉林市深入推進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啟動“創新小農戶和現代農業發展有機銜接機制試點”“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試點”,北流市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改革經驗獲國家修法採納,獲列為全國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整市試點。

玉林民營經濟活躍,是全區民營經濟示范市。去年,該市率先在全區出台《關於打造最優營商環境創建民營經濟先行示范市的意見》“1+6”政策文件,全力支持民營經濟發展。目前,民營企業數量位居廣西民營企業100強榜單第一方陣。

改革開放釋放出巨大紅利。玉林市是全國醫聯體建設試點城市,也是全區首個在醫保系統內實現貧困人口“一站式”結算的設區市。8月23日,央視《新聞聯播》播發《廣西玉林:健康扶貧托起穩穩的幸福》,介紹玉林市提高貧困人口醫療保障水平的做法與成效。數據顯示,截至今年7月底,該市建檔立卡貧困人員住院就醫結算7.95萬人次,門診慢性病就醫結算15.39萬人次,經過基本醫保、大病保險、二次報銷、醫療救助、政府兜底等多重保障,住院報銷金額4.93億元,門診慢性病報銷金額0.45億元。

脫貧攻堅成效明顯。2016-2019年,該市累計實現建檔立卡貧困人口脫貧42.86萬人、420個貧困村出列,今年預脫貧的22個貧困村、5161戶1.6925萬貧困人口已全部達到脫貧摘帽標准。同時,深入實施鄉村戰略,城鄉居民收入比從2015年的2.8縮小到2019年的2.2。

城市生態宜居建設讓人看得見。該市在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中,按“流域統籌、水陸結合”原則,以九洲江、南流江為重點,加大流域污染整治力度,加強水生態系統治理與修復。目前,南流江水質持續好轉,九洲江治理獲得國務院通報表揚,空氣質量顯著提升。同時,全市森林覆蓋率超過62.24%,被評為“國家園林城市”,獲批創建國家第一批生態文明先行示范區。(記者 鄧盛龍)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