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巴高速發瑞隧道順利貫通 都安至巴馬車程將可縮短2小時

2020年10月11日00:26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大化10月11日電 10月9日,歷經915天的施工,廣西重點推進的縣縣通高速公路項目——賀州至巴馬高速公路(都安至巴馬段)發瑞隧道安全順利實現貫通。標志著賀巴高速公路(都安至巴馬段)最關鍵的“咽喉”工程成功打通,該路段通車后,都安瑤族自治縣至巴馬瑤族自治縣車程將可縮短2小時。

發瑞隧道進道口。項目施工單位供圖

發瑞隧道位於河池市大化瑤族自治縣江南鄉發瑞村附近,隧道全長5334米,最大埋深417米,其中設計IV、V級軟弱圍岩51%,該隧道貫穿的山體較長,施工過程中圍岩變化頻繁,地質條件較為復雜,技術難度大、安全風險高、施工作業條件十分復雜。

為攻克隧道建設的重重難關,該隧道項目施工單位大力推行新技術、新工藝、新材料、新設備“四新技術”的應用,以機械換人為抓手,引進隧道濕噴機械手、新型二襯台車、全自動電纜溝台車、多功能檢測台車以及多功能防水板台車等新設備,機械化施工成套設備的使用減輕了人員勞動強度,改善作業壞境,提高施工效率。同時,堅持並創新安全標准化建設,對機械設備進行微創新,利用多種創新形式定期開展安全演練,落實安全生產各項管理制度,為隧道施工保駕護航。

發瑞隧道施工現場(資料圖)。項目施工單位供圖

今年以來,為積極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確保項目建設如期完成,發瑞隧道項目施工單位通過新增機器設備、增加班組成員,有效提高生產效能,連續多月完成進尺200米的掘進速度。與此同時,吸收沿線6名建檔立卡貧困戶到項目就業,助力解決沿線貧困群眾務工難問題。

據悉,都巴高速公路全長119公裡,投資預算總金額為165.46億元,是《廣西高速公路網規劃修編(2010-2020)》“橫3線”的組成部分,也是全國最大的高速公路EPC項目之一。建成通車后對於加快河池市資源開發,提升區位優勢,帶動沿線經濟發展,改善革命老區人民的生活水平具有重要意義。(吳明江、韋春禧、呂春麗)

(責編:吳明江、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