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流創建示范區發展富硒水稻產業

2020年10月10日08:45  來源:廣西日報
 

近年來,北流市以推進現代特色農業示范區“增點擴面、提檔升級”為契機,示范帶動富硒水稻種植,形成了“全域富硒”水稻產業格局。

自2015年開始,北流市以北流偉民米業有限公司為龍頭,通過“公司+示范區+農戶”的形式,大力發展富硒水稻產業﹔2018年,該市在新榮鎮扶中村建成“廣西四星級現代特色農業核心示范區”——北流市富硒水稻核心示范區﹔2019年,該市在六靖鎮長江村打造第二個富硒水稻核心示范區,標志該市再次邁出發展“全域富硒”水稻產業的堅實一步。

目前,北流市兩個富硒水稻核心示范區總面積達2.72萬畝。今年早造,全市富硒水稻種植面積2.34萬畝,晚造種植3萬畝,全年產值將超過3.5億元。

“現在,我們鎮大力發展有機水稻和富硒水稻,以長江村這個基地輻射帶動西山大坡鎮5個村發展富硒水稻種植,總面積達3150畝。”北流市六靖鎮黨委書記謝泉說。

通過創建示范區,北流市精品農業與高效農業發展成效明顯:示范區及其部分拓展區和輻射區通過了無公害認証、富硒認証、有機認証,注冊了國家商標,完成了產品“一物一碼溯源體系”建設,生產的富硒大米、有機大米、有機富硒大米等高端大米產品暢銷全國各地。

示范區建立健全機制,以技術扶持、保價回收和銷售產品等方式參與脫貧攻堅。2018年以來,示范區帶動全市1萬多戶農戶種植富硒水稻,戶年均增收約5000元。貧困戶入股示范區共分紅1400萬元,直接受益貧困戶1949戶、脫貧戶1949戶﹔示范區整合獎補、農田水利建設等項目資金3400萬元,建設完善水利灌溉設施44.9公裡、機耕路7.2公裡,為建設美麗鄉村、助推產業與環境融合發展、加快鄉村振興做出貢獻。(記者/閉初健 通訊員/楊光登)

(責編:朱曉玲、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