覃塘區:城市面貌變化大 居民幸福感倍增

2020年10月09日17:49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10月4日,在上海市工作大半輩子的黃家興,又回到了久別的貴港市覃塘區覃塘城區。一路上,公路寬廣平坦,鳥語花香,街道清潔整齊,車歡人笑,樓房鱗次櫛比,清潔亮麗。他不禁感慨:“家鄉變化真大啊!”

回到朝向公路的家裡,隻見窗明幾淨,油光可鑒。鄉親們告訴他,黨的惠民政策、干部的務實作風,帶來了家鄉面貌的巨變。2003年成立的覃塘區,百業俱興,城區建設嚴重滯后,成為歷屆黨委政府的遺憾。“那時的街道比鄉村公路巷道還要破舊,哪像城區的樣子?”退休老干部盧寶忠經常在各類座談會上提出尖銳的意見。

“決不能再把有區無城的爛攤子留給下一任!”新一屆黨委政府說干就干,他們集思廣益,創新PPP等融資方式,克服征地、拆遷等困難,於今年春節前先后建成了城區污水處理站﹔興建了長12公裡、6車道的南北、東西大道﹔修建了長各30多公裡的舊城區“白+黑”路網、通訊、給水、排水、排污管網﹔添置了洒水車、清潔機、除塵機等環保設施,增加了30多人的環衛隊伍﹔昔日臟亂差的老城區,煥發了清新華麗的新容顏。

老城區東四公裡外,佔地2平方公裡的荷美新城拔地而起。新城區內,向南居小區、移民小區、河邊公園、環城水鄉、各主體公園基本建成,學校、幼兒園、文化大街、寫字樓、商住樓等正同時建設。

在改造老城區的同時,覃塘區多方籌集22億元資金,早規劃、推進新城區建設。“這集商貿、民俗、娛樂、旅游於一體的荷美新區建成后,覃塘城區將拓展1倍多,容納常住人口5萬人,與老城區相得益彰。”覃塘區建設投資公司董事長莫海潮躊躇滿志。

路暢了,商業旺了。古典古色的民族商業街,綠草茵茵,商鋪林立,顧客如雲。“環境好了,人們也有心情美容美顏了,顧客比先前成倍增加。”美容店店主李珍芳說。

“以前來美容,灰頭灰臉來,回到家裡還是滿身泥塵。”正在修剪眉毛的張女士接過話茬兒。

路潔了,娛樂活動也多了。傍晚,華燈初上,覃塘荷美新區燈光璀璨。音樂噴泉上,旋律高昂,30多條水柱隨著樂曲節拍,時而輕紗曼舞,時而一馬平川,時而仰天長嘯。在燈光映照下,不時變幻出紅橙黃綠青藍紫的神秘色彩,惹得萬余群眾駐足欣賞,嘆為觀止。

“這條通往貴港城區的國道變成城市東西大道后,每天都有洒水車來往噴洒,還有環衛工人經常清掃,全沒有過去的飛土亂塵。每到周末,我都帶家人來欣賞音樂噴泉,享受城市的文化生活。”覃塘城區中華街梁文昌說。

路坦了,健身的活躍了。每天清晨,大街小巷、田間小道,隨處可見疾走跑步的人流﹔晚上,又增加了打球、跳舞的人群。“城區增設了專用的健身跑道、眾多的小公園,讓我們能好好健身。”家住民族路的韋英嬌說。

路通了,鄉村旅游火了。老城區西四公裡,國家4A級旅游景區荷美覃塘,雨后水天一色,游人川流不息。“雙休日、節假日,我經常攜老帶幼,從柳州回到這景區散步,緩解工作壓力,放鬆自己的心情,盡享天樂之樂。”來自覃塘城區北街的李女士說。(覃偉)

(責編:王勇、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