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柳鐵路廣西段邁入電氣化運營時代

2020年10月04日11:21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柳州10月4日電 筆者從中國鐵路南寧局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南寧局集團公司”)獲悉,9月30日17時18分,首趟電力機車牽引的28036次列車從柳州南站鳴笛啟動,這標志著焦柳鐵路廣西段電氣化正式開通,延續了44年的內燃機車告別歷史舞台,電力機車正式上線運行。

焦柳鐵路修建於上世紀70年代末,北起河南焦作,南至廣西柳州,全長1636.3公裡,設計時速120公裡,是國家Ⅰ級客貨共線鐵路,也是連接我國華北、中南地區的交通干線。近年來,焦柳鐵路的運輸需求逐年增長,焦柳鐵路懷化至柳州段作為全線唯一的非電氣化區段,靠牽引能力較低的內燃機車運行,已經無法滿足線路運輸需要。為此,南寧局集團公司在2017年12月正式啟動管段內塘豹至柳州段268.1公裡線路的電氣化改造,將原來採用內燃機車牽引的鐵路線路,改建成適用電力機車運行的電氣化鐵路。

據了解,焦柳鐵路電氣化開通採取分時分段開通模式,9月30日開通柳州南至靖州段,10月底開通靖州至鴨咀岩段,預計今年底完成焦柳鐵路電氣化全線開通。改造完成后,往返懷化至柳州的貨物列車運輸時長將壓縮90分鐘,牽引噸位將由過去的4000噸提升至5000噸,年貨運牽引能力增加約2000萬噸,運輸能力提高25%。

在節能環保方面,焦柳鐵路線上電力機車將替代內燃機車,每年可減少燃油約5.14萬噸﹔在線路安全方面,電氣化改造工程在沿線城市、村庄共增設了209.6公裡的全封閉防護柵欄,並新建跨線橋、立交涵代替原有的34處平交道口,為沿線居民打造了“安全通道”。

焦柳鐵路串聯華北、華中和華南地區,是我國中西部地區通向華南深水港口出海的重要通道。焦柳鐵路電氣化開通后,為沿線三江侗族自治縣、融水苗族自治縣、羅城仫佬族自治縣等少數民族地區貧困縣的勞動力和農副產品外輸提供了便捷通道,對加強中南地區與北部灣地區客貨交流,增強廣西北部灣港口后方集疏運通道能力,促進柳州與西南地區經濟帶的有機銜接具有重要意義。(王勇 宋斯麗 秦帥華 李竺林 莫佳豪 覃曉平)

(責編:王勇、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