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灌陽:稻魚“躍上”致富路

2020年09月28日15:29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金秋時節,風吹稻浪,一片金黃,魚兒雀躍。位於廣西灌陽縣水車鎮官庄村的“稻魚共生”稻田裡,一串串沉甸甸的稻穗和水中暢游的鯉魚展現著豐收的美景。

游客體驗捉魚,臉上挂滿了笑容。陸仕臣攝

水車鎮官庄村地處丘陵地帶,近年來,該村因地制宜,在做好“花果稻魚”品牌的同時,規劃打造春天賞桃花、梨李花、油菜花,夏秋品果捉魚,四季游紅色遺址和古民居的以人文景觀、觀光體驗、休閑娛樂為一體的農耕文化產業鏈,引導當地群眾走出一條“生態種養、稻魚雙收、農耕體驗、‘紅古綠’觀光”的脫貧致富新路子。

客商在購魚。陸仕臣攝

據了解,灌陽人大都有稻田養殖鯉魚的傳統習慣,因為魚在稻田中長大,再加上吃了鮮美的稻花,肉嫩味甜,因而稱之為“禾花魚”,深受顧客的青睞。官庄村水稻加油菜產業示范園負責人伍祖明瞅住商機,放棄經營酒店而從農,大力發展“花稻魚”生產,走“油菜花梗肥田、禾花魚食害虫”有機生態種養之路,以提高優質稻和禾花魚品質。

“官庄村山好水好,用天然的山泉水種出的稻米柔軟清香,養出的禾花魚,肉嫩味甜,既生態又好吃。特別是今年的禾花魚,還在稻花飄香的時候,就有部分客戶提前下了‘訂單’,可以說是‘皇帝女兒不愁嫁’。”駐村工作隊員蔣喜祥說。

工人在田中捉魚。陸仕臣攝

在該村水稻加油菜產業示范園裡,筆者見到了稻魚共生的景象:一泓山泉緩緩的流向田間,200多畝的優質稻水田裡,在微風的吹拂下,稻穗卷起千層金黃的波浪﹔鮮艷奪目的稻穗在艷陽下散發著陣陣清香﹔稻田中成群結對的禾花魚戲水暢游……

近年來,在伍祖明帶領下,該村養殖禾花魚規模不斷擴大,養殖的農戶特別是貧困戶不斷增多,養殖效益不斷提高,農民得到的實惠越來越多。因為稻田種養效果顯著,為本村及鄰村群眾特別是貧困戶脫貧致富起到巨大的推動作用。

科技人員在了解水稻生產情況。陸仕臣攝

在產業示范園裡,一邊護禾一邊促魚的伍祖明說:“脫貧攻堅是全社會的責任,我也責無旁貸,近年來,我在水車鎮官庄村承包200多畝水田種植優質稻養殖禾花魚,帶動和幫助了20多戶貧困戶70多人順利脫貧。”(陸仕臣)


(責編:許藎文、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