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要闻

灌阳:辣椒丰收季 村民笑开颜

2021年08月19日11:21 |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小字号
村民在摘辣椒。陆仕臣摄
村民在摘辣椒。陆仕臣摄

时下,正是辣椒丰收的季节,走进广西灌阳县新圩镇潮立村的辣椒种植基地,一块块辣椒地,在绿叶的映衬下,火红的辣椒格外耀眼,村民们一边聊着天、一边摘着辣椒,他们脸上洋溢着笑容。

这是驻村工作组种植的5亩多辣椒种植试范基地,红彤彤的朝天椒挂满了辣椒树。“今年朝天椒长势好,比种苞谷、花生强多了。”看着丰收的辣椒,村民蒋丽群高兴地说。

为了鼓励群众积极发展辣椒种植,增加群众种植信心,潮立村党支部和驻村工作组列出5亩多地作为试范基地,并聘请广西农科院专家现场授技。村党员干部也作示范带动,并成立辣椒种植合作社,以 “企业+合作社+农户+脱贫户”模式推动发展辣椒产业,村党总支部书记黄双桂担任合作社经济人。目前,全村形成了党员带头种、村民跟着种、学着种,形成了连片规模种植,改变了以往群众“单打独斗”分散种植不利局面。

潮立村在党总支和驻村工作组的带领下,今年种植的辣椒经精心管理喜获丰收,每天都有村民采摘。驻村第一书记陆宇川介绍,在辣椒销售过程中,他们与一些销售商签订合同,采取“订单式”种植方式。“订单辣椒”的种植,不但解决了销售的后顾之忧,还调动了村民参与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积极性,多数村民都主动把土地“拿”来合作经营。

“原来就是种植红薯、苞谷、黄豆等,产量也不高,只能自给自足,一年下来,又苦又累不说,也卖不出几个钱。”村民黄瑞荣说,今年她家种了20多亩朝天椒,收入不错,感觉小日子越过越宽裕了,明年计划发展到50亩。

“今年全村种植朝天椒200多亩,差不多能收40余万斤,辣椒已经卖几批了,每斤5块多,收入不错。”村党总支部书记黄双桂表示,明年,他计划在全村扩大朝天椒的种植面积,带动更多村民种植“订单辣椒”过上红火日子,实现合作社增加收益、种植户增收、脱贫户致富,大家一起奋斗奔小康。(陆仕臣 时青松)

新圩镇潮立村生产的“朝天椒”。陆仕臣摄
新圩镇潮立村生产的“朝天椒”。陆仕臣摄
驻村第一书记陆宇川在展示“朝天椒”。陆仕臣摄
驻村第一书记陆宇川在展示“朝天椒”。陆仕臣摄
驻村工作组带领村民在护理辣椒树。陆仕臣摄
驻村工作组带领村民在护理辣椒树。陆仕臣摄
(责编:许荩文、黄昱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