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發扶貧協作機制的效能(中國道路中國夢·決戰決勝脫貧攻堅⑧)

鄺 兵

2020年09月28日09: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激發扶貧協作機制的效能(中國道路中國夢·決戰決勝脫貧攻堅⑧)

2016年,習近平總書記在銀川主持召開東西部扶貧協作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要求“東部地區要增強責任意識和大局意識,下更大氣力幫助西部地區打贏脫貧攻堅戰。”廣東省和廣西壯族自治區堅決按照黨中央決策部署,開展了多層次、高水平、全方位的扶貧協作,取得顯著成效。5年來,廣東對口幫扶廣西共投入59億元,實施扶貧項目1722個,建設鄉村道路820公裡,改造危房5.6萬戶,建設學校、幼兒園257所,建設鄉鎮衛生院、養老院515所,惠及廣西貧困人口超過160萬人。

今年以來,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廣東省第二扶貧協作工作組堅決扛起政治責任,在組織復工復產和勞務協作、創新探索消費扶貧新模式、加大招商力度實施產業幫扶、發動社會力量助力挂牌督戰村等方面開展工作,爭取早日打贏脫貧攻堅戰。

就業是民生之本。針對疫情防控期間農民工返粵受阻的情況,我們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復工復產,開通“點對點”專車、專列。2月19日,廣西百色發出了第一趟農民工專列,把756名農民工送往了廣東務工。據統計,在廣西,超過7.5萬人直接通過粵桂扶貧協作方式返粵就業。接下來,我們將繼續發揮粵桂協作的優勢,拓寬就業渠道,真正助力實現長久脫貧。

產業增收是脫貧攻堅的主要途徑和長久之策。廣西自然條件優良,擁有一大批特色鮮明的優質農產品,但在規模、品牌建設、產銷對接等方面存在一些短板,我們因地制宜將廣西優質自然資源與粵港澳大灣區的資金、技術、管理、市場優勢結合起來,充分運用粵桂扶貧協作機制,延伸廣西貧困地區農業產業鏈條。為此,我們在農業冷鏈等基礎設施上加大投入力度,建設一批農業基地、農產品物流配送中心、冷庫倉儲中心等﹔推進貧困地區農產品品牌化,融入大灣區市場﹔通過建立消費扶貧中心、組織展銷會、電商帶貨以及直接採購等方式,充分動員社會各界力量,大力開展消費扶貧。

今年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剩下的都是必須要啃的“硬骨頭”。目前,廣西有48個貧困村因貧困發生率超過10%被列入國家挂牌督戰名單。無論這塊硬骨頭有多硬都必須啃下,無論這場攻堅戰有多難打都必須打贏,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都不能少。為此,我們積極動員100多家廣東企業和社會組織結對幫扶48個貧困村,幫助挂牌督戰村開展基礎設施建設、發展特色產業、開發就業崗位、銷售農特產品等。接下來,我們將統籌更多資源,搭建更多平台,匯聚更多社會幫扶力量,探索扶貧新模式,力爭取得更大實效。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以深化粵桂扶貧協作機制為抓手,努力探索建立脫貧致富長效機制,我們定能交出一份滿意答卷。

(作者為廣東省第二扶貧協作工作組組長、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副秘書長,本報記者龐革平採訪整理)

《人民日報》( 2020年09月28日 第 05 版)

相關鏈接

【專題】粵桂扶貧協作

同飲一江水 攜手奔小康——兩廣合作綜述之粵桂扶貧協作

2016年東西部扶貧協作座談會召開以來,廣東、廣西兩省區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和東西部扶貧協作工作的重要講話指示精神,聚焦組織領導、資金支持、人才交流、產業協作、勞務合作等重點內容,開展深層次、多形式、寬領域、全方位的粵桂扶貧協作……【詳細】

利用粵桂消費扶貧協作平台 助力廣西農產品打入粵港澳大灣區市場

2020年,廣西廣東攜手積極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工作部署,大力推進粵桂消費扶貧工作。堅持以政策扶持為引領,以政企聯動為抓手,以廣西扶貧農產品認定和“圳品”認定為帶動,以完善產業鏈基礎設施建設為根本,積極打造“電商+基地+農戶”的消費扶貧模式……【詳細】

深圳—百色扶貧協作工作會在深圳召開

9月24日,深圳—百色扶貧協作工作會在深圳市召開。在簽約儀式上,百色市與深圳各方共簽約合作項目39個,總投資396.53億元。其中,自治區大會現場簽約1個,總投資200億元﹔百色市“灣企入百”活動簽約26個,總投資196.53億元﹔金融專場簽約12個意向項目……【詳細】

 

 

(責編:李敏軍、伍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