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溪市水汶鎮楊桂蘭:86歲高齡貧困戶的脫貧之路

2020年09月27日18:42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泥濘的小路、坐落在半山腰低矮的危房、患重度精神病已經四十多歲需要照顧的兒子、僅僅十多歲尚在讀書的孫女和八十多歲長期患慢性病的本人,家裡無勞動力,靠低保金和養老金生活……這就是岑溪市水汶鎮水汶社區上茶組楊桂蘭家2015年開展扶貧精准識別時的真實情況。當時入戶評分僅僅22分,被評定為建檔立卡貧困戶。

幫扶聯系人在楊桂蘭(左三)家了解情況。水汶社區供圖

幾年過去了,如今楊桂蘭家通過危房改造項目搬遷到了上茶組村口的硬化路旁邊,房子寬敞明亮又安全舒適,仍在享受特困補助、低保補助。她的孫女初中畢業后也到鎮上打工,月收入1500元左右,既增加了收入又可以照顧家裡。楊桂蘭還在親戚的幫助下種植了2.5畝優質水稻,力所能及的種植一些蔬菜、花生和養殖一些雞,並獲得了幾千元的產業獎補。每次見到她都是笑呵呵的給扶貧幫扶聯系人讓座、倒水,老人雖然不善言辭,但說得最多的一句話就是:謝謝你們!謝謝共產黨!

經過努力,現在楊桂蘭一家3口人的家庭人均收入從2015年的2076元提高到2019年的6213元,順利脫貧。(甘宇 黃夏玲)

(責編:譚江波、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