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溪市大业镇:“雨露计划”圆学梦 寒门学子建家乡

2020年06月09日12:3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晓梅姐,今年的雨露计划开始做宣传工作啦!要不要提醒我们村贫困生准备申请办理?”一个年轻充满活力的声音自新冠肺炎疫情之后就一直飘荡在大业镇大献村村委会,声音的主人就是大献村刚刚聘用的“两定”干部——黄桂翔。

黄桂翔家是大献村2015年精准识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在2016年他考上了广西经济职业学院,家里终于能出一个大学生,让家人很是激动,但随之而来是昂贵的学费给家里带来的负担,不禁让原本不富裕的一家人陷入愁闷之中。因为家里供不起学费,黄桂翔向往大学的梦想眼看着也要化为泡影,颇受打击的他把心一横,想干脆断了读大学的梦想外出广东打工算了。就在他收拾行李准备出发时,大业镇扶贫办组织帮扶联系人宣传的“雨露计划”政策传到他耳边,心里读书的小火苗又重新燃起,他再次看到了继续读书的希望,最后他通过申请“雨露计划”和国家助学贷款政策完成自己的学业。

与其他年轻人一样,黄桂翔也向往“北上广深”的生活,2018年6月毕业后到了广州市某影城任值班经理,也就在这一年,他外出务工给家里增加了经济收入,让家里提前脱了贫。

今年年初,因疫情的影响无法外出返工的黄桂翔在家看到村干部每天早出晚归,为村民严防把控、排查梳理外来人员等工作,帮扶联系人也反复叮嘱他注意做好防护工作。复工复产时帮扶联系人还多次询问他何时外出务工,以便帮助其申请交通补助与稳岗补贴,他内心十分感慨。无论什么时候,国家心里都牵挂着最困难的人,以前读书有教育政策,现在工作又有政策扶持!当他知道大献村今年脱贫摘帽任务艰巨后,一个念头就涌上了他的心头:我要让深受贫穷困扰的父老乡亲们也同样享受到国家政策,早日摆脱贫困。于是,他到村报名参加了非固定性村级扶贫公益岗位,协助村里审核各帮扶联系人提交上来的交通补助、稳岗补贴、产业以奖代补等扶贫工作。恰巧今年5月村里需要储备一批后备干部,黄桂翔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大业镇人民政府在了解他的情况后也很重视,立刻组织人员对他进行考察,经过充分考核后于5月底聘用其为大献村“两定”干部。他放弃了世人眼中的“北上广深最优解”,毅然留在家乡工作,去点燃改变家乡的星星之火。“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到实现最大社会价值的地方去”。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让个人奋斗与国家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战役同心同频,在成为大献村的“两定”干部后,黄桂翔每天都干劲十足,热心地服务来访群众,认真宣传并为其耐心解读相关的扶贫政策。“我原本是上不起学的,是‘雨露计划’和国家助学贷款政策助我成为一名大学生,非常感谢国家的政策!现在我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工作让更多的群众也享受到各项扶贫政策,让家乡早日摘掉贫困村的帽子,让大家都过上幸福的生活。”黄桂翔开心地跟笔者说。(林灏 刘鸿雁 谭江波)

(责编:谭江波、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