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事助經濟 體育促扶貧

體育產業助灌陽旅游成功逆襲

2020年09月27日11:25  來源:廣西日報
 

“從剛出來的統計數據看,上個月舉行的4項籃球、網球賽事力助灌陽實現后疫情時期旅游產業的逆襲。”9月21日,談起近期的4項省級體育大賽,灌陽縣文廣體旅局副局長文爽十分振奮。

近年來,灌陽縣將體育、文化、旅游融合發展,通過建設完善一批標准體育場館設施,舉辦系列國內外高水平、高規格的體育賽事,對當地經濟發展、脫貧攻堅、文化教育事業拉動作用明顯,尤其是推動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一度進入“寒冬”的旅游業,實現了旅游人數、旅游收入從今年3月雙雙同比負增長80%,到今年8月分別同比增加5.3%和近8%的逆風翻盤,成為桂林市第一個實現旅游產業增長由負轉正的縣(區)。

“經過3年的不懈努力,灌陽文體旅融合辦賽從3天的賽程,提升到了今年的30天。”灌陽縣縣長盧嵩表示,灌陽正在努力實現由“3到30天,最后到300天”的體育競訓戰略布局,未來將向每年300天體育競訓的目標奮進。

據介紹,灌陽縣早就對體育產業進行謀篇布局。2017年起,其先后舉辦了全國山地戶外運動挑戰賽、廣西青少年男女籃球錦標賽、廣西青少年網球錦標賽等一系列高級別賽事,同時投資1.6億元建成一批體教結合,可承辦高級別賽事的體育運動場館和體育設施。

筑得黃金巢,引入鳳凰來。目前,已有3所高規格的體育訓練基地落戶灌陽:中國地質大學(武漢)體育學院實習訓練基地,自治區體育局的球類運動管理中心訓練基地和青少年競賽訓練基地。

體育事業的發展讓灌陽獲益良多,最直觀的就是旅游業。通過舉辦各項賽事和訓練,有場地、有賽事、有師資的灌陽吸引了一大批來自全國各地的高水平運動員和游客。體育文化蓬勃興起,帶動旅游、餐飲、住宿等產業發展。教育事業和扶貧攻堅也從中受益,不斷完善的體育設施和引進的高水平體育訓練團隊,刺激具有優良體育傳統的灌陽體育培訓水平不斷發展,包括貧困戶家庭在內的青少年,既有機會走專業體育競技方向,又可以體教結合作為體育特長生進入高校就讀,進一步帶動當地教育發展。(記者 李耿)

(責編:龐冠華、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