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峨6200人發展核桃產業摘下貧困帽子

2020年09月25日17:18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9月22日,走進河池市天峨縣富萬家核桃產業核心示范區,一個個青綠色的核桃挂滿了枝頭,村民正忙著採摘核桃,臉上洋溢著豐收的喜悅。

據了解,該示范基地規劃面積1100畝,涉及八臘瑤族鄉新井、水井坳、苗子洞、瑤寨等6個屯155戶645人,其中貧困戶36戶130人。

近年來,天峨把發展核桃產業作為群眾增收的一項重要舉措來抓,圍繞核桃示范基地建設,加大資金投入,整合人力資源,推進核桃產業提質增效,促進群眾增收。截至目前,該縣核桃種植面積達19.36萬畝,通過種植核桃實現脫貧1317戶6268人。

積極整合資金,加大財政投入。自2012年以來,該縣共投入資金6000多萬元,用於打坎種植、苗木補助、撫育管護和示范基地建設。整合涉農技術人才,聘請縣、鄉、村三級技術人員,深入示范基地開展技術培訓指導和服務,為核桃產業提供強有力的技術支持和人才支撐。截至8月底,該縣整合涉農技術人員160余人,開展縣、鄉、村級培訓33次,受益群眾1200人次。

同時,該縣不斷完善基地建設,發揮示范基地的引領作用,積極探索“公司+合作組織+貧困群眾”的經營模式,引導貧困群眾參與核桃產業種植,提高核桃種植效益。目前,該縣已建成縣級萬畝核桃產業示范基地1個、鄉級核桃產業示范基地9個、村級核桃產業示范基地69個。2020年,該縣核桃挂果面積5.1萬畝。(潘樹紅)

(責編:劉佳、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