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植技术培训进田间

——河池市2021年春季核桃管护提质增效现场实用技术培训班在环江举办

2021年04月06日16:5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管护技术现场示范。环江融媒体中心供图

培训现场。环江融媒体中心供图

眼下正值核桃生长关键期,为解决核桃生产种植问题,推动核桃春季种植管护工作有序开展,3月23日,河池市2021年春季核桃管护提质增效现场实用技术培训班在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开班举办。

培训当天,河池市核桃产业发展中心领导、专家到现场指导培训,来自金城江、南丹、天峨、都安等多个县区的核桃产业发展中心、木本粮油发展中心负责人、业务技术骨干等60余人参加培训。据广西农业科学院园艺所核桃种植专家望飞勇介绍说:“今天我们的培训班主要是有三个方面的内容,包括核桃种植当中的修剪整形、水肥管理以及病虫害防治工作。希望各县区的负责人通过这次培训,能够充分理解各项操作规范要点,回去指导下辖乡镇村屯的核桃技术员,按照示范进行操作,提高核桃栽培管理的技术水平,进而提高全市的核桃产量。”

培训班一行首先前往思恩镇人和村德旺屯陆志奇核桃示范园、人和村肯老屯市本级核桃提质增效亮点工程示范点、肯老屯莫建德山核桃高接换冠点,通过实地观摩,专家现场示范等方式,为学员们详细讲解修剪、拉枝、嫁接、树木整型等管护技术,并针对核桃栽植管护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引导并加深大家对核桃的树形修剪、合理施肥、清园除草、病虫害防治等科学化管理手段的认识,提高核桃产量质量。莫建德自己也是参加培训的种植户之一,刚开始种植核桃的时候,由于经验匮乏导致产量不高。于是在2020年初,他主动报名参加了环江木本粮油产业发展中心举办的核桃高接换冠(优)技术培训,通过采用专家推荐的“油茶+核桃的混林种植经营模式”,再加上市县核桃产业发展中心的扶持,终于让他的核桃产业“起死回生”,他表示要认真抓住学习的机会,继续扩大自己的核桃产业园,争取一年比一年更好。

据了解,环江作为全市的核桃产业提质增效示范的亮点之一,近年来,牢牢把握核桃产业提质增效工作主动权,强力推进核桃产业提质增效工作。截至目前,全县核桃补植补造完成3600亩,任务完成率达101.2%;核桃优新品种推广种植完成3010亩共1.8万株,任务完成率达100%。全县第一季度核桃产业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当天下午还召开了培训会议,会上通报了河池全市第一季度核桃生产进度情况,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部署,环江、南丹、天峨等县区分别在会上作了典型经验交流。面对面、手把手的方式让培训内容更加通俗易懂,也有效解决了农户在核桃产业的丰产栽培、科学施肥、整形修剪、病虫害防治等技术环节上的难题。各县区的学员们纷纷表示将认真把培训的技术学好带走,帮助当地农户掌握科学的核桃管护技术,增强农民发展核桃种植的信心,为实现核桃挂果、稳果,促进核桃健康成长、农户增收,助力产业振兴打下坚实基础。(韦国茂、韦志宏、覃凤娇)

(责编:周雨乐、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