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北縣把“醫共體”建設得更具特色

2020年09月25日13:02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今年以來,欽州市浦北縣衛生健康局注重縣鎮上下聯動、注重專科特色幫扶、注重基層能力提升,不斷探索醫共體實現形式,致力於建設各盡所能、各有所長、各具特色的醫共體。

縣人民醫院:“2個實踐基地”展現育才搖籃特色

浦北縣人民醫院是浦北唯一的助理全科醫生培訓基地,以醫共體為依托,建設有寨圩中心衛生院和六硍鎮中心衛生院2個基層實踐基地,引導人才力量下沉。同時把醫共體之間的分級診療落到實處,讓病人能夠轉出去、轉回來,解決群眾看病難、看病貴的問題。自基地建設以來,浦北縣人民醫院培養了15名助理全科醫生,現有11名學員在基層實踐基地學習,接收了衛生院專科進修人員5人,不斷為該縣基層醫療機構培育和輸送人才。

縣中醫醫院:“2個示范基地”展現中醫藥國粹特色

浦北縣中醫醫院發揮中醫“名醫名家”人才帶動作用,吸引一批優秀的基層人才共同進步發展,建設張黃、寨圩中心衛生院2個中醫藥培訓示范基地,培養一批基層中醫藥后備人才隊伍,建設了4個鎮村培訓點,與衛生院共同開展入村培訓、義診和示范帶教活動,重點對貧困村的村醫進行培訓指導、開展健康養生知識講座,宣傳中醫藥預防和治療慢病的優勢。

2020年9月20日,縣中醫醫院專家組到安石鎮南江村開展培訓,並在現場為貧困患者進行了義診。截至9月20日,縣中醫醫院已在醫共體成員單位開展了“名醫名家走基層”專題講座12次,義診培訓4次。

縣婦幼保健院:“2個專科基地”展現婦幼專長特色

浦北縣婦幼保健院以孕產婦及兒童重點對象為切入點,通過技術協作重點扶持北通中心衛生院兒科和縣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婦產科2個專科基地,突出專科優勢,發揮醫共體團隊優勢更好服務基層衛生健康工作。同時,抽調臨床8名醫生組建醫共體縣級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團隊,與鎮衛生院隊伍共同開展以孕產婦、兒童為重點服務對象的基本公共衛生、常見病和多發病的診療服務。

“醫共體建設是惠民生的重大醫改工作,我們將全力推進醫共體建設,利用各牽頭醫院的優勢,補基層短板,建設各具特色的醫共體。”浦北縣衛健局局長賓萬梅說。(陳政聲)

(責編:劉佳、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