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龍勝:旅游扶貧 筑起脫貧夢

2020年09月24日09:20  來源:中共龍勝縣委宣傳部
 

精准扶貧工作開展以來,廣西龍勝各族自治縣緊緊依托世界梯田原鄉和全球重要農業文化遺產地的優勢,以及良好生態、農耕文化和民族文化等獨特旅游資源優勢,堅持“生態立縣·綠色崛起”發展總基調,通過夯實旅游發展基礎、深耕民族文化實現產業融合,推進旅游扶貧,形成了“生態、旅游、扶貧”三位一體的旅游扶貧模式。

高位謀劃,繪就旅游發展藍圖

近年來,龍勝各族自治縣堅持把旅游業納入全縣發展大局,統籌推進“生態、旅游、扶貧”三位一體,把旅游業作為龍勝支柱產業、核心產業、品牌產業和生命產業來發展,讓建設“全縣大景區、全域大旅游”成為各級各部門的共識。成立了旅游工作委員會,重點推進創建全國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國家5A級景區、創建自治區旅游服務業標准化示范單位等工作﹔建立了縣委、人大、政府、政協定期研究旅游發展會議機制和各部門定期研究解決旅游發展問題的聯席會議制度﹔編制了《龍勝各族自治縣全域旅游發展規劃》和《龍勝各族自治縣旅游三年行動計劃》,成立了龍脊國家濕地公園管理局、龍勝溫泉國家森林公園管理處等機構,強化重點旅游片區的開發和管理。2015年至今,縣財政投入旅游項目資金5.6億元,拉動旅游業社會總投資達52億元。

深耕文化,培育民俗旅游精品

因地制宜開發民族文化、民族節慶、民族美食等旅游產品,推動建設龍脊黃洛長發村、龍脊馬海辣椒村、大柳長壽村等各具特色的文化旅游品牌村寨,有效帶動貧困群眾脫貧。龍脊鎮大寨村晒衣節“紅衣晒紅半邊天”的獨特風景,每年吸引上萬游客參觀體驗,為村民創造收益100多萬元。黃洛瑤寨的長發表演,經過旅游部門多次的提升打磨,成為特色旅游品牌。2019年,黃洛瑤寨接待游客16萬人次,全寨實現旅游歌舞表演收入560萬元,銷售工藝品收入280余萬元,僅旅游這一項給當地村民帶來每年每戶6萬余元的收入,黃洛瑤寨依托旅游走上了脫貧致富奔小康之路。通過發展旅游,村民成了“扛著犁耙種田地,唱著山歌搞旅游”的“兩棲農民”。正月鼓樓節、二月祭薩節、三月長發節、四月開耕節、五月梳秧節、六月晒衣節、七月傳歌節、八月秋收節、九月魚宴節、十月盤王節等節日裡濃郁的民族風情令游客沉醉,當地越來越多的貧困群眾吃上了文化旅游飯。

勠力同心,打造全域旅游品牌

在全縣范圍內創建30個民族村寨、11個特色旅游村、1000個星級農家樂和家庭旅館,為龍勝旅游扶貧作出示范。2015年以來,全縣整合各級資金投入共計1.5億元,重點推進幫扶龍脊鎮金江村、馬堤鄉張家村、龍勝鎮都坪村、泗水鄉周家村、平等鎮廣南村、樂江鎮寶贈村、江底鄉建新村等8個重點貧困村進行鄉村旅游開發和項目建設,目前全部開門納客。以大寨村和平安村為示范的旅游村寨,採取農田入股參與旅游開發的扶貧模式,成效顯著。2019年,大寨村貧困發生率降為0。泗水鄉周家村花海梯田邊建設邊接待游客13萬人,實現旅游收入1120萬元,人均收入達到5923元,脫貧112人,人均增收1100元。在全面實施鄉村旅游發展工程中,依托龍脊梯田核心景區資源,建設8個特色鮮明的旅游示范村,帶動2000多戶農戶實現轉型。在主要鄉村旅游公路沿線建設生態旅游長廊,打造一條長達300公裡的旅游大環線,開發農旅結合、生態休閑、文化體驗、自駕露營等特色鄉村旅游產品吸引游客。

在“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指引下,龍勝縣依托生態資源優勢,把鄉村旅游發展成為農民共同富裕的“扶貧造血工程”,旅游經濟已成為龍勝經濟社會發展的新引擎,走出了一條符合龍勝實際、可持續發展的旅游扶貧之路。2019年,全縣共接待游客987.3萬人次,旅游總消費112億元。全縣35%以上的貧困群眾通過景區分紅、土地入股、民俗展示、建設務工、餐飲住宿、特產銷售等方式實現脫貧。各族群眾享受到了全域旅游發展帶來的紅利,2018年,全縣實現脫貧摘帽。(數據來源:中共龍勝縣委宣傳部)

《人民日報海外版》(2020年09月24日第06版)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