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市走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新路

“十三五”期间共建设生态宜居乡村1000个

2021年02月23日10:24  来源:桂林晚报
 
原标题:我市走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新路“十三五”期间共建设生态宜居乡村1000个

近年来,桂林市围绕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探索出一条“生态为基、宜居为实、文化为魂、镇村联动”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新路。昨日,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桂林市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获农业农村部肯定和积极评价,其经验被推广。

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市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率达到100%,卫生厕所覆盖率达到91%,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87.5%,“十三五”期间共建设生态宜居乡村1000个,首批17个田园综合体及第二批5个田园综合体已经建成,开创了桂林城乡融合发展和乡村振兴的新局面。

随着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改善,桂林市“农业+旅游”不断发展融合。

阳朔县通过整县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在过去两年,大力打造遇龙河、百里金桔新村2条示范带,整洁靓丽的村容村貌,催生了800多家民宿的发展,每家民宿年收入至少在10万元以上;龙胜通过对龙脊梯田的修复、整治,梯田风光更加壮美,古壮寨、瑶寨风情更加迷人,龙脊村、大寨村的村民以梯田入股旅游公司,年分红达近千万元,成为旅游扶贫的典范。

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少乡村村容村貌发生了大变化,农家乐、特色民宿应运而生,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

接下来,桂林市将以乡村振兴为统领,以提高群众居住环境水平为目标,以环境整治为切入点,着力补短板、强弱项,积极构筑“村在林中、院在绿中、人在景中”农村生态格局。(记者谭熙)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