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白:易地扶貧搬遷孩子住新房 進新校 學無憂

2020年09月23日10:17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博白縣把解決易地扶貧搬遷群眾子女入學作為脫貧攻堅一項重要工作來抓,通過在各搬遷安置點就近新建、改擴建配套學校,配齊師資力量等舉措,讓搬遷群眾子女“來一個、接收一個、安排一個”,解決搬遷群眾的后顧之憂,讓搬遷群眾子女“學無憂”。

2018年底搬新家的那天,是呂文彬最難忘的日子,他們一家從東平鎮搬到了城裡的易地扶貧搬遷城東新區安置點,寬敞明亮的新房讓他興奮不已,更讓他高興的是上學再也不用走泥濘路,在博白鎮第八小學這個嶄新的校園裡,他開啟了新的學習生活。“我的家就在后面,離學校很近,幾分鐘就能過來,這個學校很漂亮,我們大家都很喜歡。”博白鎮第八小學學生呂文彬高興地說。

如今,呂文彬的母親陳斯宇也在縣城找到了工作,一家四口人在城東新區安置點安頓了下來,學校就在家門口,讓她吃了定心丸。

呂文彬的媽媽陳斯宇說:“要感謝黨的政策,讓我們住上了好房子,孩子也得到了很好的教育,小孩在這裡讀書比以前開朗多了,自信多了,老師、同學們都很喜歡他。”

在博白鎮第八小學,跟呂文彬一樣的搬遷群眾子女還有243名。

博白鎮第八小學校長楊振琨說:“我們堅持進來一個接收一個,培訓一個合格一個,讓易地搬遷的子女百分之百入學。現在我們全校有311個建檔立卡的學生,244位易地搬遷的學生。”

據了解,近年來,博白縣縣通過合理調整中小學校布局,多渠道籌措教育經費,全力實施易地扶貧搬遷集中安置點配套學校建設,有力化解了搬遷群眾子女就近入學難的問題。博白鎮第八小學是易地扶貧搬遷配套項目,於2018年9月竣工投用,學校設施齊全,並開通往返安置點、學校和城區之間的“扶貧直通車”專線,切實解決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孩子就學出行問題。

“在保障易地扶貧搬遷戶子女上學的問題上,我縣遵循‘一個不少、優先保障、統籌靈活’的原則,首先是新建或擴建學校以增加學位,然后入戶走訪、征求意願、摸清底數、上門服務,確保全縣1134位易地扶貧搬遷適齡兒童少年全部得到就近從優的就讀安置,讓他們實現在家門口就能快樂上學。”博白縣教育局副局長龐繼廣說。(楊雪勇、朱龍飛、祁海蓮)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