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招”服務西部陸海新通道

2020年09月22日11:31  來源:防城港市新聞網-防城港日報
 

9月16日,記者從防城港海事局2020年服務陸海新通道九項措施新聞發布會了解到,今年以來,防城港海事部門充分發揮交通強國海事先行作用,結合轄區實際,研究制定了服務西部陸海新通道九項措施,助力北部灣港國際樞紐港和門戶港建設。

防城港海事局主動服務重大基建項目,保障國際樞紐港和門戶港建設順利推進。主動支持服務轄區重大水工項目,包括30萬噸級散貨碼頭及配套航道工程,漁氵萬港區第四作業區401號泊位、企沙港區赤沙作業區1~3號、5號、11~18號泊位建設,企沙港區潭油作業區進港航道一期工程等,在項目規劃、立項、初步設計、施工等各階段提出通航安全、施工船舶污染防治方面的建議或意見,加強專業指導和服務。

發揮專業優勢,助力防城港口岸擴大開放驗收。防城港海事局通過與企業溝通、靠前服務,為企業解決口岸開放遇到的困難,指導並協助企業解決各項難題,推進赤沙作業區4號泊位、漁氵萬港區404~406泊位、501(LNG)泊位等碼頭口岸擴大開放驗收。

落實“六穩”“六保”措施,保障民生物資運輸通暢,為船舶提供VTS“VIP”服務,為LNG、煤炭、汽柴油等民生物資運輸船舶進出港提供一對一的信息服務,保障LNG、煤炭、汽柴油等民生物資船舶安全、高效進出碼頭和作業安全。

推進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升級建設,提升船舶通關效率。穩步推進“通關一體化”改革,努力解決“單一窗口”系統未涵蓋國際航行船舶全部業務、業務流程設置不夠完善等問題,以提升船舶通關效率。

強化航運公司幫扶,助力航運業企業發展。指導轄區第四批航運公司順利建立安全管理體系,以體系建設促進航運公司落實安全生產主體責任,指導幫扶符合條件的航運公司申報誠信公司、誠信船舶、誠信船長,加強航運公司之間安全管理文化的交流和互動,助力航運業發展,打造防城港航運公司品牌。

推進“一網通辦”和編制“一件事”套餐,提供優質政務服務。大力推廣海事電子政務平台,推進海事政務服務大廳、政務服務運行與管理平台、海事電子証照管理系統及相關服務接口等內容的建設,逐步實現65項海事政務服務事項線上統一申請、統一受理、統一辦理、統一反饋的目標。

完善集約式登輪檢查和聯合登船檢查機制,優化登輪檢查模式。進一步優化海事集約登輪檢查機制,整合海事執法力量,在無違法行為或未發生水上交通事故的情況下,實現一次登輪,一次完成各項登輪檢查。同時,完善現有聯合登臨檢查模式,健全選船、組織實施等相關機制,實現口岸聯檢部門“信息互換、監管互認、執法互助”,做到“一次檢查、一次放行”,進一步縮短口岸查驗時間,降低國際航行船舶通關成本。

督促指導碼頭業主加強船舶污染物接收處置能力建設,解決船舶排放后顧之憂。加強船舶污染物接收和處置監督管理,督促碼頭業主加強船舶污染物接收處置能力建設,建造船舶生活污水、壓載水、化學品洗艙水等污染物接收設備設施,滿足船舶生活污水、壓載水、化學品洗艙水等的排放需求,解決船舶污染物排放的后顧之憂。

加強危險品集裝箱運輸條件研究,促進和推動海鐵聯運。在船舶載運危險貨物進出港口審批網上遠程申報的基礎上,加強與海關、鐵路、港口等部門合作,探索建立聯動機制,推動危險貨物集裝箱信息的共享和交換,實現危險品集裝箱信息的“互聯、互通、互認”,推動危險品集裝箱海鐵聯運,提升通行質量和效率。(記者黃山、丁蕾)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