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基礎設施 謀劃發展促增收

——記浦北縣張黃鎮山埇村駐村第一書記米思智

2020年09月21日17:34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米思智(右二)組織后盾單位為貧困戶捐贈危房改造啟動資金。陳雨鳳攝

“這幾年村裡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路修好了,路燈裝上了,房子也蓋起來了。我們的日子越過越好,太感謝米書記了。”村民口中說的,就是欽州市浦北縣人民醫院派駐張黃鎮山埇村駐村第一書記米思智。

米思智擔任浦北縣人民醫院人力資源科科長,有著19年黨齡的中共黨員,2018年3月起被選派到該院結對幫扶貧困村張黃鎮山埇村開展扶貧駐村工作,任駐村第一書記。接到派選通知后,他毫不猶豫地直奔張黃鎮山埇村,開始了脫貧攻堅征程。

離開縣城環境,來到條件艱苦的農村,米思智克服困難迅速進入扶貧工作狀態。為盡快找准扶貧工作的切入點,全面摸清村裡的基本情況,他走村入戶,逐個排查,不漏一戶、不落一人,逐步摸清了每戶貧困戶的基本信息,也摸清了貧困戶的致貧原因。

根源找到了,接下來就是對症下藥。米思智協調各方力量修建通村、通組公路,修建好山埇村服務中心、黨員活動室、籃球場、村文化廣場、舞台等公共基礎設施,再抓產業發展,使山埇村涌現出一批致富能手。他耐心做好貧困戶的思想動員工作,推動貧困戶參與實施產業獎補項目。帶領山埇村貧困戶發展肉鴿、黑豬養殖、養雞、養魚產業、種植百香果產業。在駐村兩年多的時間裡,山埇村的村容村貌、基礎設施、產業發展都得到了較大提升。

米思智(左一)入戶向貧困戶宣傳國家扶貧政策。陳雨鳳攝

村裡的每一寸土地都有他的腳印,每一戶貧困戶家也都有他的身影。在他的帶動下,山埇村為民辦事服務的硬件基礎逐漸得到完善,村民的物質、精神、文體生活也日益得到改善。截至目前,山埇村建檔立卡貧困戶78戶303人,已脫貧77戶299人,未脫貧戶1戶4人,未脫貧戶脫貧指標“八有一超”已全部達標。

駐村扶貧兩年多來,米思智帶領的駐村扶貧工作隊躬身力行,辦成了一件件民生實事,山埇村逐步改變了貧窮落后的面貌。如今的山埇村,已經變為一個環境優美、生機盎然的“幸福村”。

“2020年是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收官之年,我們對打贏脫貧攻堅戰充滿信心。我決不辜負組織的重托和群眾的期望,以黃文秀同志為榜樣,堅決啃下脫貧攻堅‘最后一公裡’,不獲全勝、決不收兵。”米思智堅定地說。(陳雨鳳、胡萍、吳達立)

(責編:劉佳、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