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縣:聚焦“十百千”工程 念好脫貧致富經

2020年09月21日08:48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容縣9月21日電 近年來,廣西玉林市容縣楊梅鎮聚焦“十百千”工程推動脫貧攻堅,突出黨建引領,強化產業支撐,實現村級集體經濟收益38萬元,提供就業崗位50多個,探索出村級集體經濟跨村跨鎮聯動發展的新路徑。

楊梅鎮圍繞“黨建+企業+農戶”的脫貧攻堅主軸線,在縣委、縣政府大力支持下,打破地域限制,創新實施“十百千”強村富民工程,以坐落在本鎮鳳美村的省級農業產業化重點龍頭企業——廣西祝氏農牧有限公司為核心,吸納若干個村民合作社(或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參與,構建“1+N”集體經濟合作經營體系,打造自治區級村級集體生態養殖產業園,助推產業扶貧擴面增效。

楊梅鎮的“十百千”工程分經營主體、項目用地、項目投資等三個維度協同推進,一是聚焦“十家以上經營主體參與”,通過鎮鎮合作、村村聯合的途徑實現強強聯合,提高村級集體經濟效益。目前,坐落在鳳美村的生態養殖產業園吸納了楊梅、黎村、楊村、石寨等8個鎮12個行政村的村級集體經濟資金390多萬元,建設標准雞舍7條,把雞舍返租給祝氏公司經營,每年獲得投資額10%的收益,為發展集體經濟增加了財源。二是聚焦“百畝以上用地保障”,對鳳美村的600多畝流轉土地進行規模化、科學化設計,規劃了養殖廠房、有機肥廠等板塊,整合成村級集體生態養殖產業園項目,統一管理、統一經營,實行標准化、規范化、產業化養殖,推動相關村的村級集體經濟提質增效。在產業園項目所在地鳳美村,企業無償給貧困戶分發種雞及飼料,幫助聯系銷售或按照市場價格進行保價回收,每個貧困戶增收3000元。項目為全鎮7戶貧困戶提供了就業崗位,每年收入達6萬元以上。三是聚焦“千萬元以上投入”,吸納本縣有村級集體經濟資金的行政村投資產業園項目,通過合作做強做大產業園項目。租賃期滿后委托有資質的資產評估機構對產業園的廠房、生產線進行資產評估,如評估價高於投資額40%,由祝氏公司以評估價回購,如低於40%則按投資額40%回購,切實解決投資方的后顧之憂。

楊梅鎮強化黨建工作的核心引領作用,統籌推進產業園項目的規劃和生產,建好建強產業鏈上的黨組織,增強產業扶貧的“紅色動能”。同時,該鎮依托村和企業的黨組織開展理論宣傳進基層活動,通過走訪調研、座談交流等形式,開展接地氣、有靈氣、鼓士氣的理論宣傳服務,宣傳精准扶貧政策,講好脫貧攻堅故事,打通理論宣傳“最后一公裡”,增強村級集體經濟發展、貧困群眾增收脫貧的精神動力。(封曉天、封秋寧)

(責編:朱曉玲、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