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第20個全民國防教育日主題活動在貴港啟動 

2020年09月18日09:04  來源:廣西新聞網
 

9月17日,以“奮進新時代 聚力強軍夢”為主題的廣西第20個全民國防教育活動在貴港啟動。圖為活動現場。記者覃錚攝

實兵對抗演練。記者覃錚攝

狼煙四起的“戰場”上,鐵甲奔騰。記者覃錚攝

國防教育報告會現場。記者覃錚攝

今年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9月19日是我國第20個全民國防教育日。為不斷強化廣大干部群眾全民國防觀念和愛軍擁軍意識,深入開展愛國主義教育、國防教育,9月17日,由自治區黨委宣傳部(自治區國防教育辦公室)、自治區退役軍人事務廳、廣西軍區政治工作局、解放軍75130部隊聯合主辦的以“奮進新時代 聚力強軍夢”為主題的廣西第20個全民國防教育日活動在貴港啟動。

貴港有著擁軍優屬、擁政愛民的光榮傳統。自1992年以來,該市榮獲全國雙擁模范城“八連冠”,自治區雙擁模范城“十連冠”。75130部隊是一支有著光榮革命傳統的英雄部隊,長期以來,部隊除擔負訓練和戰備任務外,還大力支援地方建設,為貴港市的經濟社會發展、國防和精神文明建設做出了積極貢獻。

奇兵突襲,摧毀碉堡,搶奪陣地,清剿殘敵…… 狼煙四起的“戰場”上,鐵甲奔騰,炮火怒嘯。在活動啟動儀式上,75130部隊官兵以一場精彩的實兵對抗演練向老兵及觀眾匯報部隊建設和訓練成果,全面展示塔山英雄部隊“顧全大局、嚴守紀律、勇於犧牲、敢打必勝”的精神和決心,進一步增強大家的國防信心,激發大家愛護國防、建設國防的熱情。

“敵方裝備精良,進攻猛烈。我的身邊,每天都有戰友犧牲。” “我們靠信仰、靠意志戰勝了嚴寒,贏得了戰爭。”在隨后舉行的國防教育報告會上,曾參加抗美援朝出國作戰的志願軍老戰士曾達雲向參加活動的駐地部隊官兵、黨員干部、退役軍人、道德模范、優秀教師及學生、志願者等講述自己鐵血戰場的經歷。

當天,75130部隊還舉行了軍營開放日活動,來自貴港市的400多名市民及學生代表一起觀看文藝慰問演出,參觀部隊軍史館及武器裝備。

自治區國防教育辦公室負責人表示,國防教育是黨的宣傳思想工作和國民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各級國防教育部門和有關單位要認真履行職責,以全民國防教育日為契機,結合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群眾性主題宣傳教育活動,將國防教育融入其中,不斷豐富內容載體,創新方法手段,加強領導干部、青少年學生等重點人群的學習教育,並向社會拓展、向基層延伸,教育引導干部群眾在潛移默化中牢固樹立國防觀念,激發愛黨愛國愛軍情感,不斷開創我區全民國防教育工作新局面。

據悉,今年國防教育日期間,全區各地還將結合實際組織開展形式多樣的國防教育主題活動,切實增強全民國防觀念。(記者 覃錚)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