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北:用真情換貧困戶真明白

2020年09月16日11:36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黃家宏入戶向貧困戶宣傳國家扶貧政策。馬從斯攝
黃家宏入戶向貧困戶宣傳國家扶貧政策。馬從斯攝

“黃書記,辛苦了,快到屋裡來坐著喝杯水。”駐村工作隊員明顯感受到了李某昌態度的轉變,不僅門好進了,進門還有凳子坐茶水喝,笑臉也多了。

貧困戶口中的黃書記就是欽州市浦北縣福旺鎮鎮腳村第一書記黃家宏,他的到來慢慢轉變了鎮腳村許多人都扶貧工作的誤解。在之前,駐村工作隊和村干部入戶走訪時,隻要走到李某昌戶,大家都會深吸幾口氣,做好被懟的准備。李某昌戶是典型的享受政策“不明白”戶,不管是誰來走訪,他都說自己沒有享受到扶貧政策,他還故意把門前貼著的幫扶聯系卡扯掉了。

“有貧困戶對扶貧工作不滿意,那表明工作還是沒有做到位,尤其到了收官之年,貧困群眾對扶貧政策還不了解,對自己享受的好處還不清楚,更加不行。”黃家宏一方面努力做通村干部的思想工作,改變村干部固有思想,一方面積極走訪、多方了解,了解李某昌的家庭情況和不配合的原因。

黃家宏了解到李某昌是2014年脫貧退出戶,其兒子和兒媳長期外出務工,一年也不能回來幾次,而李某昌與妻子上了年紀,隻能在家幫帶孫子孫女。后來黃家宏就經常到李某昌家幫忙做一些活,經常關心兩個老人的生活情況和小孩讀書情況,又積極幫助其兒子兒媳申請了穩崗補貼,幫助兩個小孩申請了教育補助。漸漸地,李某昌被暖心的黃家宏感動,他對黃家宏的態度有了微妙的變化,最后在脫貧攻堅“明白人”大會上主動分享了自己的脫貧故事和享受政策的情況。

據了解,鎮腳村全村有985戶人,共3998人,貧困戶97戶417人,已脫貧96戶415人。今年以來黃家宏幫助貧困戶落實雨露計劃補助學生17人,殘疾人困難生活補貼23人,低保補助34戶97人,特困補助37人。在擔任鎮腳村第一書記不到半年的時間裡,黃家宏走遍了每一個自然村,每一戶貧困戶,在他心裡已建立了每一戶貧困戶的數據庫。

黃家宏就這樣用自己的一片真情感動著鎮腳村的群眾,也終於換得了貧困戶一個真明白。(馬從斯)

(責編:劉佳、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