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北縣“三步驟”講好脫貧攻堅故事

2020年09月16日11:14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近年來,欽州市浦北縣圍繞組建“講”的隊伍、把准“講”的內容、創新“講”的方式、完善“講”的機制,強化資源整合,強力統籌推進,深入開展講好脫貧攻堅故事活動,有效營造了濃厚的宣傳氛圍。至目前,全縣78個貧困村全部出列,貧困人口脫貧4.01萬人,連續三年榮獲自治區“綜合評價好”等次。

組建“講”的隊伍,落實“有人講”。該縣將全縣1個實踐中心、25個實踐所、274個實踐站共2300多名“草根宣講員”納入講好脫貧攻堅故事隊伍,發揮黨員干部、駐村工作隊員、第一書記、技術專家、新鄉賢等人員的作用,開展脫貧攻堅宣講活動,講好脫貧攻堅的故事。特別是,該縣還積極創新工作方式,主動將吳德邦、潘振光、陸榮邦等一大批脫貧榜樣人物納入到宣講隊伍中來,利用文藝晚會、頒獎晚會、“三方”見面會、爭當脫貧攻堅“明白人”等活動平台,讓脫貧榜樣現身說法,講述自己如何與貧困斗爭、實現脫貧致富的故事,有效激發了廣大貧困群眾脫貧內生動力,增強了脫貧的信心和決心。

把准“講”的內容,明確“講什麼”。該縣聚焦幫扶干部、幫扶對象、幫扶政策等方面,把准講故事的主題和內容。一是重點聚焦決策部署和政策落實,認真講好為民造福的故事﹔二是重點聚焦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認真講好“戰疫”“戰貧”雙戰雙捷的故事﹔三是重點聚焦干部扎根基層服務人民和脫貧榜樣自強不息擺脫貧困,認真講好脫貧攻堅的先進事跡和感人故事等。如該縣以江城街道青春社區第一書記謝炳遠為題材,通過挖掘宣傳其駐村4年9個月間共穿壞7雙山地耐磨鞋、推進落實扶貧產業項目資金超過1200萬元、實現38戶160人全部脫貧的故事,收到了極強的宣傳效果。

創新“講”的方式,解決“怎麼講”。該縣按照“志智雙扶”的要求,在做常規的宣講、報道、宣教等基礎上講好脫貧攻堅故事。浦北縣財政拿出10多萬元的獎金,評選出了20個金牌講件和20名精英講師,開展“潤心勵志·脫貧攻堅”精英講師宣講金牌課件活動。利用全縣243支“村企校”文藝輕騎兵,開展“文化扶貧·精准脫貧”文藝演出活動,年內超過1000場的演出,直接影響受眾20多萬人。今年以來,該縣在自治區級以上媒體發表脫貧攻堅報道488篇,其中中央級傳統媒體18篇、中央級網絡媒體193篇,自治區級傳統媒體119篇、自治區級網絡媒體156篇,廣西精准脫貧攻堅簡報2篇,有力營造了濃厚的宣傳氛圍。

完善“講”的機制,確保“講得好”。該縣主動將講好脫貧攻堅故事納入年終績效考評,建立完善考核工作機制,其中將脫貧攻堅宣傳信息工作作為重要組成部分,明確平時每月考核中扶貧宣傳成果佔30%分值,要求11個專責小組每月在自治區級以上媒體發表脫貧攻堅報道2篇以上,由縣脫貧攻堅辦專人專職統計登記,每月定期進行通報。同時建立完善激勵機制,對脫貧攻堅故事講得好的單位和個人予以通報表彰,對工作成效特別突出的還予以提拔重用。如該縣針對2019年脫貧攻堅信息宣傳工作位列全區非貧困縣一類縣前五名的好成績,通報表彰了4個單位和20名個人,其中有數人被安排在重要崗位工作,得到了縣領導的高度認可。(覃科棵)

(責編:劉佳、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