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寨:發展壯大特色農業 助農脫貧增收致富

2020年09月16日08:49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菜農在切割頭菜。梁秋萍攝

頭菜經腌制后起壇繼續晾晒。梁秋萍攝

寨沙頭菜。梁秋萍攝

人民網鹿寨9月16日電 近年來,鹿寨縣寨沙鎮緊緊圍繞“農業穩縣”的發展戰略,遵循“特色、規模、生態、品牌、效益”農村產業發展理念,加快推進現代特色農業高質量發展,以產業振興助推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

寨沙頭菜作為鹿寨縣寨沙鎮地方名特優農產品,具有200多年的發展歷史,因肉質肥厚、嫩脆少筋、品質優良、營養物質豐富且食用鮮香可口等特點深受人們的青睞,適用於炒菜、燉菜、煲湯、拌餡等多種烹飪方式,產品遠銷粵港澳地區,是當地群眾增收的重要渠道。寨沙鎮九敢村建檔立卡貧困戶鄧廣仁一家便是頭菜種植大軍中的一員,這些年靠種植頭菜實現了脫貧致富奔小康。

鄧廣仁一家有3口人,因自己長期患有慢性病,且自己和配偶都已經年過八旬,加上兒子常年在外務工,家庭收入並不穩定。得益於鎮裡面大力發展頭菜種植,這些年靠種植頭菜獲得不錯的收入,一家子也於2019年實現了脫貧。鄧廣仁老婆說:”年紀大了,不能干重體力活,種植頭菜管護起來簡單方便,而且需要投入的成本較低,所以自己每年都會種上一兩畝的頭菜,而且頭菜腌制好之后,有專人上門收購,不用擔心賣不出去,去年種植一畝頭菜,就得到了8000多元的收入,感覺挺滿意的,今年等紅薯採收之后,還要再種上頭菜,讓自己的日子過得越來越好!”

寨沙鎮作為頭菜主產地,近年來對發展頭菜種植業實行政策傾斜,在生產物資和技術服務給予幫扶,引導種植戶走“企業+基地+農戶”“合作社+農戶”的發展模式,發揮農副產品加工企業的龍頭帶動作用,並建立了九敢頭菜種植示范基地,鼓勵農戶組建頭菜合作社,實行產銷一條龍服務,讓種植戶生產出來的頭菜賣個好價錢,從而實現農民增收,產業發展的良好局面。

據了解,目前“寨沙頭菜”正在申報“國家地理標識”品牌,而得益於寨沙頭菜鮮銷市場和半成品加工市場的雙啟動和雙升級,寨沙頭菜市場杠杆功能得到大力強化,鮮銷價格明顯高於其他地區同類產品,目前優等品頭菜開壇價已達11元每公斤,零售價高達14-16元每公斤。按每畝可產成品頭菜近800公斤計算,每畝頭菜可獲利7000元以上,2020年,寨沙頭菜還被認定為扶貧產品,九敢村也借助當地桂林銀行網上平台,開始進行網上銷售頭菜。收購價達14元一公斤,通過各種線上線下各種銷售模式,寨沙頭菜銷路變得更加廣闊,農民收入變得越來越穩定,而頭菜產業也得到不斷的發展壯大,為當地脫貧攻堅及鄉村振興提供了堅強助力。

“下一步,我們將通過引進加工企業從事收購生鮮頭菜加工銷售、以及與電商平台合作等方式,提高頭菜附加值,拓寬頭菜銷售渠道﹔另一方面爭取上級資金,對在寨沙鎮轄區內種植頭菜的個人、合作社、農業企業的予以政策扶持﹔同時,成立寨沙頭菜研究會,加大寨沙頭菜品牌宣傳策劃、包裝箱設計、制作等等,不斷推進寨沙頭菜品牌打造,促進寨沙頭菜發展壯大。”寨沙鎮黨委宣傳、統戰、政法委員嚴莉莉說。(梁秋萍)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