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田林:下放低保審批權 確保脫貧路上不落一人

2020年09月15日16:19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真是雪中送碳啊,危難時刻,是政府及時向我們伸出援手,救了我們一家人。”家住廣西田林縣樂裡鎮新寧村的村民李美芳在接受採訪時,流下了眼淚。

今年51歲的李美芳全家四口人,雖有兩個女兒上學,但早在2016年,夫妻二人就通過種植芒果實現了脫貧致富。但天有不測風雲,2017年7月,李美芳的愛人黎金庭突發腦梗入院,該村駐村扶貧隊員陸文得知后立即將該情況向樂裡鎮民政部門反饋,很快,民政工作人員就及時將11920元的大病臨時救助金送到李美芳的手中,得到及時救治的黎金庭轉危為安。

民政、扶貧等部門工作人員到李美芳(右一)家走訪核查。李景裕攝

2018年,因病返貧的李美芳一家人被鄉民政部門測評為A類低保戶,每月領取320元低保補助金。2019年,李美芳的女兒大學畢業后找到工作,樂裡鎮民政部門又及時將她家的低保等級由A類調為B類,低保審批既及時又快捷。

2017年,田林縣創新開展低保審批權下放鄉(鎮)改革,將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員救助供養、臨時救助審批權限下放到鄉(鎮)實施。因地制宜,將審批“關口”前移至村至鄉(鎮),優化整合受理、審核、審批各個程序步驟,辦結時限由原來的至少60天減到現在最多25個工作日﹔急難型臨時救助可在24小時內先行救助,並在7個工作日內補齊手續。最大限度簡化審批所需証明材料,讓“信息多跑路,群眾少跑腿”,解決了管理范圍廣、縣鄉權責理不清、審批時限長、識別不精准等突出問題,切實做到權責放得下、鄉鎮接得住、業務批得准、監管理得順。

民政工作人員在田林縣潞成瑤族鄉旺吉村審核低保資料。李景裕攝

據了解,田林縣是廣西國土面積第一大縣,下轄14個鄉鎮168個行政村(社區),2016年,全縣納入低保范圍人口5.6萬人,但多數低保對象家住偏遠村寨,傳統的“鄉審縣批”低保工作管理機制面臨低保審批時限長、基層經辦力量不足的嚴峻挑戰。

“我縣大部分鄉(鎮)距離縣城都有100公裡左右的路程,山高路遠,開車都要3、4個小時。”田林縣民政局局長楊秀碧介紹說,推行低保審批權下放鄉(鎮)改革,就是要破解服務困難群眾“最后一公裡”的難題,讓喪失勞動能力、無法通過產業扶持和就業幫助實現脫貧的貧困家庭,享受到黨委政府的社會兜底保障政策,確保脫貧路上“不掉一戶、不落一人”。截至2020年8月底,田林縣享受農村低保人數為10427戶33386人,納入低保的建檔拉卡貧困戶7940戶27188人,農村低保覆蓋率達14.12%。

2019年1月,田林創新低保審批改革工作被民政部評為“全國社會救助領域創新實踐”十佳案例之一。寧夏回族自治區、內蒙古自治區、南寧市等9個區內外兄弟單位先后來到田林考察學習。(穆德爽)

(責編:劉佳、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