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寧市良慶區錦亮村:產業扶貧托起小康夢

2020年09月15日17:31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錦亮村澳洲堅果產業扶貧示范園。良慶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錦亮村澳洲堅果產業扶貧示范園。良慶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人民網南寧9月15日電 錦亮村位於南寧市良慶區大塘鎮,距離鎮政府所在地18公裡,距離市區45公裡,全村440戶1812人,共有建檔立卡貧困戶67戶260人,2015年底錦亮村被列為南寧市委宣傳部的定點扶貧村。

在各級黨委政府的領導以及定點單位的幫扶下,錦亮村村民經過5年的奮斗,不僅居住環境得到很大的改善,還通過養殖、種植等方式,實現脫貧致富奔小康。

“錦亮村靠近南寧市區,又位於325國道和蘭海高速沿線,為什麼沒能隨著首府、五象新區火紅的發展勢頭‘明亮’起來?反而成了貧困村?”這是2017年3月剛來到良慶區大塘鎮錦亮村擔任第一書記的蒙雷心中的困惑。

為了搞清楚錦亮村貧困的原因,蒙雷堅持以村為“家”,拉上村干部陪自己走村串戶,3個月時間,把67戶建檔立卡貧困戶和7個自然各坡19個村民小組走了一遍,並在每個村坡召開群眾會議,尋找致貧原因。在熟悉村情民意的過程中,蒙雷逐漸找到了錦亮村發展滯后的原因。

“雖然位於城郊,似乎沒有沾上發展的紅利,長期以來投入不足導致村裡基礎設施、公共服務設施差,有的自然坡竟然還未通水泥路。”蒙雷說,錦亮村貧困主要是因病、因殘、因學、缺乏資金、缺乏技術等。

要想富,先修路。首先要把短板補上來,把之前的欠賬追回來。駐村工作隊與村委干部在廣泛調研、聽取群眾意見的基礎上,科學規劃了錦亮村路網建設、公共服務設施建設實施計劃。2017年以來,在上級部門的支持幫助和自身的積極爭取下,錦亮村整合各項資金累計1500余萬元用於扶貧開發基礎設施建設。2017年,錦亮村實現7個自然坡全部通水泥硬化路﹔2018年又爭取到234萬元,修建了3個坡屯內道路硬化4.5公裡﹔2019年爭取到450萬元修建了8公裡道路硬化。同時,積極開展公共服務設施建設,新修建了敢琶坡、莫模坡兩個公共服務中心,修建便民涼亭7個,安裝太陽能路燈50盞,昔日黑暗的鄉村業夜晚也亮堂了起來。

帶動脫貧致富,更重要、最關鍵的是要發展好產業,產業底子發展好了,扶貧基礎也就夯實了。大塘鎮14個村(社區)養殖存欄量在200—300萬羽,錦亮村也普遍開展養殖,全村存欄量5—10萬羽。這種土鴨屬於麻鴨品種,以皮薄脂肪少、肉質細嫩柔韌、味道鮮美等獨特風味而遠近聞名。

但當地一直未打造出屬於自己的“大塘鴨”或“青頭鴨”品牌,也還沒有發展出孵化—養殖—宰殺—冷鏈—品牌—銷售的產業鏈。蒙雷和村委班子成員經過再三討論,決定由村民合作社與致富帶頭人成立的公司合作採取“公司+合作社+貧困戶”(南寧市興亮農業科技有限公司+錦亮村民合作社+貧困戶)的模式開展統籌養殖,打造“錦亮青頭鴨”品牌,通過聯系后盾幫扶單位訂購、愛心企業消費扶貧、單位飯堂訂購、電商銷售、淘寶直播帶貨、抖音宣傳等多種方式進行銷售。今年1—5月,共銷售“錦亮青頭鴨”品牌青頭鴨2000余隻。為今年疫情期間遭受農產品直銷困境的貧困戶解決了銷路難題,也打出了自己的品牌。目前錦亮村養殖青頭鴨的貧困戶有23戶,養殖量超過1萬羽,戶均增收8000元。

此外,錦亮村還大力發展優質稻、糖料蔗、甜糯玉米、西甜瓜、澳洲堅果等產業,有效的帶動群眾致富增收。

目前,錦亮村的集體經濟項目澳洲堅果產業扶貧示范園、百香果基地、光伏發電站、沃柑基地……營收能力逐步提升,2020年上半年村集體經濟收入9.3萬元。(王勇 吳良藝 趙鳳霞)

錦亮村養殖的青頭鴨。何立根攝
錦亮村養殖的青頭鴨。何立根攝
(責編:王勇、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