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南高鐵澄江雙線特大橋連續梁順利合龍

2020年09月15日13:37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貴南高鐵澄江雙線特大橋上跨蘭海高速。蘭炳侶攝
貴南高鐵澄江雙線特大橋上跨蘭海高速。蘭炳侶攝

人民網都安9月15日電 9月15日,貴南高鐵澄江雙線特大橋180米拱加勁連續梁提前50天“握手”,標志著貴南高鐵最大跨度的連續梁順利合龍,為貴南高鐵實現全線通車按下了“快進鍵”。

澄江雙線特大橋位於廣西壯族自治區河池市都安縣境內,大橋全長15.5公裡,是貴南高鐵全線最長橋梁。大橋設計的180米拱加勁大跨度連續梁,是目前我國西南部地區最大跨度的連續梁,共使用鋼筋、鋼管2865噸,澆筑混凝土24317立方米,總重量超過6萬噸。

據了解,澄江雙線特大橋180米拱加勁大跨度連續梁同時跨越蘭海高速公路、澄江國家濕地公園和都安縣澄江河二級水源保護區三個重點地帶,施工難度大。為保証高速公路正常行車、避免濕地植被遭到破壞、防止污水流入澄江河,建設單位雲桂鐵路廣西公司和中鐵北京工程局優化施工方案,在合龍部分安裝兜底箱體進行施工區域全包防護,提高施工安全系數,使蘭海高速公路車流正常通過。同時,在鐵路橋跨越濕地公園和澄江河的重點區段,採用了56米大跨度節段拼裝梁方案,免除以往搭建施工支架的繁雜工序,橋下的植被與河流不再需要大范圍特殊處理,做到了保護環境和推進施工兩不誤。

由於都安縣天氣炎熱,晝夜溫差大,而澄江雙線特大橋180米拱加勁連續梁合龍對氣溫、混凝土的質量和澆筑工藝都有嚴格要求。因此,項目技術人員通過對氣溫變化的監測,選擇氣溫低、溫差小的凌晨時段進行合龍作業,保証混凝土一次澆筑成功。目前,澄江雙線特大橋整體工程形象進度已經超過85%,預計將於明年4月份竣工。

貴南高鐵是我國《中長期鐵路網規劃》“八縱八橫”高速鐵路網包海通道的組成部分,線路全長482公裡,是廣西首條時速350公裡的高速鐵路。截至8月末,貴南高鐵廣西段隧道工程進度已達52%、橋梁工程進度已達54%,預計至今年底,全線隧道工程整體進度將達到75%,全線橋梁工程的樁基、墩台施工全部完成,路基工程整體進度將超過90%。全線預計將於2023年底建成通車,屆時南寧到貴陽的行程將縮短至2小時以內。(王勇、宋斯麗、莫小斌、申衛平、瞿吉聖)

(責編:王勇、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