欽州市中醫醫院腦病科主任、副主任醫師林佳明:讓中醫進基層 服務一方百姓

2020年09月15日09:39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視頻|林佳明:讓中醫進基層 服務一方百姓

欽州市中醫醫院腦病科主任、副主任醫師林佳明接受訪談。王功孝攝

欽州市中醫醫院腦病科主任、副主任醫師林佳明。王功孝攝

人民網欽州9月15日電 (王功孝)為全面展示廣西衛生健康事業發展成就,加快推進健康廣西建設,日前,欽州市中醫醫院腦病科主任、副主任醫師林佳明接受人民網專訪,以下為採訪實錄。

問:林主任您好,首先非常感謝您可以參加我們的採訪,您也是腦科方面的專家,您可以給我們介紹一下我們中醫院腦病科相關的情況嗎?

答:人民網的網友們大家好,我是欽州市中醫院腦病科的副主任醫師林佳明,欽州市中醫院腦病科在這三年來的發展之中,經過不斷的發展萌芽壯大,目前已經形成了具有治療中風、眩暈、失眠的一個優勢科室。在欽北防、北部灣具有了一定的影響力,特別是在中醫治療、中醫康復,中醫治療眩暈,還有失眠的治療上面積累了自己豐富的經驗。目前設立有獨立的眩暈門診、中風門診、失眠門診,還有病房。提供中醫藥治療的手段跟方法,為廣大的欽北防的百姓進行服務,甚至目前在區內、全國有了一定的影響力,很多外省的病人也過來就醫。

問:想請問貴科在中醫經方與傳承方面有什麼經驗,或者是做出了什麼樣的努力呢?

答:我們在三年之前一起開始做中醫的傳承,到底選擇一條怎麼樣的路才能夠提高臨床療效?經過不斷的思索和探討后,我們選擇了中醫經方這條路,那麼經方的話從沒有然后到現在在全國有了一定的影響力。我們從零開始辦了第一期到目前的第八期的全國經方傳承班,可以說在全國各地有了一定的影響力。

那麼怎麼樣去做,怎麼樣去堅持跟學習,有以下幾點可以跟大家參考或者是建議的。第一個,我們一定要堅持去做一件事情,比如說我們每天早晨交班以后,星期一、星期三、星期五,利用10分鐘到15分鐘的時間給大家講《傷寒論》跟《金匱要略》的條文的內容,一直到現在還是這樣子去做堅持,日積月累的這種力量,科室的人員,科室的醫生,低年級的住院醫生也得到了成長﹔第二個,我們堅持學習的過程中進行了一個文字的整理。整理我們學習的經驗跟文章,發表在我們自己做的一些微信公眾號上面進行傳播,文字的傳承也是一個很重要的方面﹔第三個,我們不斷的努力跟總結,再帶教。講經方,進社區。我們每個星期都去基層鄉下衛生院,鎮上進行義診、講課,讓他們能夠認識到中醫經方在基層具有廣大的、頑強的生命力﹔第四個,我們在老年大學也開展了中醫經方“簡、單、效、廉”的教學,讓老年人在退休以后能夠學到一些中醫的養生保健知識,同時也能夠知道一些中醫的一些方、劑的一些基本的一個使用﹔第五個,學習完以后就進行總結,把我們學到的知識傳承給我們身邊的人、基層的中醫師。我們組織了很多期的線下的中醫經方沙龍會,每個周五晚上,大家聚在一起進行中醫的交流學習,把自己的經驗分享出來,這個也是我們做的比較好的一個地方﹔第六個,除了總結,我們還把經驗跟思路等文字知識整理形成一本書,形成一本教材,也即將出版。

問:剛剛林主任您也提到經方,您可以跟大家介紹一下經方體系嗎?

答:經方體系實際上在我們目前的中醫學術上的話有很多的一個爭鳴,2017年我師從首都北京的名醫——經方大師馮世綸教授,跟他拜師學習。他認為六經來自於八綱,那麼這個八綱實際上就是我們經常和大家講的陰陽、表裡、寒熱、虛實,所以說經方我們通過先辨六經,然后辯兼症、辯方証。這樣子的話能夠讓我們的中醫基層人員能夠快速的步入仲景之門。我們通過這三年的學習跟成長,也帶動了科室醫生的學習,甚至可以這麼說,我們通過經方體系的一個認識,幫助到了很多我們身邊的人,包括基層的醫生。

經方的概念要認清楚,能夠理清楚它們之間的一種關系,然后才能夠真正的認識到原來經方是這樣子學的,如何去學習《傷寒論》,如何去學習《金匱要略》,我覺得首先要把六經的概念給它理清楚,因為六經的話有不同的一個爭議,但是我們把選擇的理論體系就一直伸延進去。經方的理論體系它跟黃帝內經是不一樣的,《傷寒論》跟《黃帝內經》中醫學兩部優秀的(醫學典籍),兩個不同的體系之間有不同的鑒別跟思考的方法。

問:非常感謝林主任,我們也知道中醫藥在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防病治病中也是承擔著重要的使命,特別是在這次疫情中,我們可以看到中醫藥在防疫救治方面也是發揮著重要的作用,您可以跟我們分享一下貴科在助力基層醫療衛生機構中醫能力提升方面有哪些做法和經驗,可以給我們網友介紹一下嗎?

答:我們在中醫繼承方面,第一個的話就是我們開通了綠色的通道,基層下面的醫生想來學習,隨時就可以來,什麼時候來都可以。這三年來,下面基層的醫生、衛生院,還有鎮上個體的醫生,都能夠把自己工作的時間暫時放下,然后來這裡進修,來這裡學習, 中藥有“簡、效、廉”的這種特點,他們回去以后能夠把自己學到的東西能夠服務一方百姓,守護他們的健康。我們是無條件的帶教,無條件的付出,就是說不管你什麼樣的基礎,你什麼樣的條件我們都會進行帶教﹔第二個的話,對於基層的醫生,我們面向的不單單是欽州,我們舉辦的八期經方傳承班,學生來自於全國各地,為我們全國各地培養了優秀的一些中醫人才,這個我們也是感到比較開心的一件事情。我們在付出,但也獲得了很多人的認可跟尊敬﹔第三個的話就是我們會毫無保留的把我們學到的、我們自己總結的的臨床經驗,傳遞給我們這些中醫朋友們,讓他們能夠在當地能夠發揮作用﹔第四個就是他們有什麼需求,有什麼需要我們可以做到隨叫隨到。這三年來我們基本上走遍了欽州的大街小巷,每個周末下基層幫他們義診,去幫他們查房,這叫做教學查房。通過這種方式,讓他們能夠真正看得到中醫在他們身邊所發生的作用,這樣子看到效果他們就會去認真的學習、看書、臨症,通過不斷的臨床不斷的總結,形成自己的一些認識跟臨床經驗。

(責編:王功孝、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