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川:項目下沉推動集體經濟增收

2020年09月14日16:59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近日,在賀州市富川瑤族自治縣蓮山鎮魯洞村,一條從村口通往果園的產業路正在熱火朝天地進行硬化施工作業,村支書李彬每天都會到達工程建設現場監督施工,這是一條由村民合作社自主實施建設的產業道路,施工人員也由該村村民、貧困戶組成,“道路是村民用,現在由村民修,道路質量有保障。”李彬對筆者說,道路竣工后還能為村集體經濟增加2.5萬元左右的收益。

目前,蓮山鎮共有5個行政村“攬下”涉及水渠建設、產業路建設和水渠疏通修繕工程等九個項目建設工程,預計項目完工后該鎮將增加村集體經濟收入10萬元。

今年以來,富川瑤族自治縣大力推進“資源整合·項目下放”工作,全面實施深化“民事聯解”工作法助推村集體經濟提質增效,將農民為直接受益對象、技術要求不高、單個項目投資額在200萬元以下(不含200萬元)的農業農村公共基礎和公共服務類設施項目整合為“民事聯解”項目,下放到具備條件的村級集體經濟組織負責組織實施建設,項目工程在扣除成本后所獲得的實際收益作為村集體收入。同時,在項目建設過程中優先聘用本村貧困群眾,通過以工代賑的方式增強貧窮戶“造血”能力,進一步鞏固脫貧成效。

據了解,今年該縣共下放227個項目到村集體組織,資金總額達7081萬元,截至到7月底,共完成管理服務費入賬的項目148個。目前,全縣已有102個行政村集體經濟收入達5萬元以上。(李維江 夏燕)

(責編:劉佳、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