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推廣雜交水牛 他走遍廣西貧困縣給農民“開小灶”

2020年09月14日09:15  來源:科技日報
 

他組織的牛人工授精技術培訓班,一般不超過10個人。在為期7天的培訓裡,隻有兩個小時講理論,剩下的時間都是進牛欄實操。

8月底,廣西博白縣的農戶又找到方文遠,一起去離廣西南寧300多公裡遠的南丹縣八圩鎮漢渡村的養牛場。

“牛養得好不好、賺錢不賺錢,品種選擇是關鍵!他們准備養殖奶水牛,這段時間一直在考察合適的品種,這次是讓我去幫助他們選購雜交奶水牛。”特技特派員、廣西壯族自治區水牛研究所(以下簡稱廣西水牛所)高級畜牧師方文遠說。

廣西是乳肉兩用特色水牛的重要養殖地區,很多養殖戶都知道廣西水牛所有個科技特派員叫方文遠,人們習慣稱他為“方工”。群眾經常找他幫忙,不僅僅是因為方工對牛欄舍選址設計、飼料種植、飼料配合、雜交水牛選購、商品牛銷售、生態養殖等樣樣精通,更是出於對他的信任。

以“學一門技術、興一項產業、促一方致富”為目標,這些年來,方文遠常年服務基層一線,走遍了廣西貧困縣,通過現場講解、示范指導、入戶面授、技術幫扶、優良品種引進等科技服務,幫助農戶實現“自我造血”,走上致富奔康之路。

“農戶養牛特別是養殖雜交水牛能實實在在賺到錢,實現脫貧致富,這讓我特別有成就感。”方文遠說。2019年10月,在全國科技特派員制度推行20周年總結會議上,方文遠等92名科技特派員獲科技部通報表揚。

哪有技術需求就到哪去

方文遠的電話24小時開機,隨時都可以通過電話或者微信與他取得聯系。

作為科技特派員,方文遠近年來服務廣西田東縣的大板村、同梅村、平略村、隴桃村和聯合村5個貧困村,重點幫扶田東縣作登瑤族鄉大板村興民養牛農民專業合作社、田東縣豐牧肉牛養殖專業合作社和田東縣祥周鎮聯強種養農民專業合作社發展養牛產業增收致富。

在作登瑤族鄉大板村興民養牛農民專業合作社牛欄裡,工人正在投放草料,牛欄裡上百頭牛兒在悠閑地吃草。“方工時不時就會到合作社指導我們養殖,有什麼技術問題,我們也會第一時間找他。”該合作社負責人黃雷說。

有一次,該合作社的牛半夜發病,當地獸醫診斷為急性球虫病,但用藥后部分牛的症狀並未有所緩解,甚至出現了死亡。

當時正在廣西靖西出差的方文遠接到求助電話嚇了一大跳,隨即前往大板村。根據經驗,方文遠推測是中毒,其后對牛的解剖診斷也証實了這點。

“在方工的指導下,我們使用阿托品、安乃近、卡那霉素、維生素C等藥物進行治療,牛的症狀逐步緩解,及時止損。”黃雷說。

如今,該合作社養殖的雜交水牛從14頭發展到180多頭,累計出欄奶水牛和育肥水牛250多頭,帶動47戶貧困戶增收,吸納6戶貧困戶務工。“在合作社裡做工,每個月能拿到2000多元。”大板村貧困戶黃加講說。

至今,方文遠累計服務牛羊養殖示范基地、養殖場或合作社達30多家,共幫助引進、示范、推廣優良牛品種7個、優良羊品種4個、牧草品種5個,解決牛同期發情、犢牛寄養、人工授精等關鍵技術問題。

不搞大班培訓專“開小灶”

“方校長”是參加牛人工授精技術培訓班的學員們對方文遠的稱呼。

2017年起,作為高級畜牧師的方文遠開始擔任廣西貧困村科技特派員牛羊產業科技服務團秘書長,科技服務進一步擴大到全區大多數貧困縣。除了現場指導和小范圍培訓外,方文遠還經常利用廣西水牛所和牛羊產業科技服務團的平台,開展牛羊高效養殖、生態養殖、人工授精等技術培訓。

今年7月25日,新一期牛人工授精技術培訓班在廣西水牛所又開班了。和其他動輒幾十上百人的培訓班不同的是,參加技術培訓的人數並不多,隻有8名學員。

“搞大班培訓,學員往往學不到東西。我們組織的牛人工授精技術培訓班,一般不超過10個人。在為期7天的培訓裡,隻有兩個小時講理論,剩下的時間都是進牛欄實操,這樣才能確保學員真正學到技術。”長期在基層開展科技服務,方文遠深切知道農戶的需求。

今年近60歲的寧明縣富練牛場負責人黃真達是這一期的學員之一。他是當地的養牛致富帶頭人,人稱“牛哥”。其帶頭興辦的養牛場肉牛存欄已達300多頭,累計帶動273戶農戶通過發展肉牛養殖增收脫貧致富。

“培訓班讓我們在短時間內學到了真本事,大大提高了給牛進行人工配種的成功率。”黃真達告訴記者。

2017年至今,方文遠為崇左市的天等、寧明、龍州、扶綏和大新等貧困縣在廣西水牛所舉辦了9期小型實操人工授精技術培訓班。“這些學員全部能獨立完成人工授精操作。”方文遠說。

在天等縣寧干鄉,曾經參加過牛人工授精技術培訓班的學員、青年養牛致富帶頭人黃就龍如今月均凍配母牛100多頭,服務延伸到相鄰的田東縣部分鄉鎮﹔而今年已65歲的學員黃高記,3年來配種水牛100多頭。

“廣大農戶對科學技術的需求很迫切,有了我們的指引,他們在發展牛羊養殖中可少走不少彎路,能避免一些不必要的損失。”方文遠說。

近年來,方文遠先后到百色市田東縣,南寧市興寧區、良慶區,防城港市上思縣,崇左市天等縣,河池市都安縣、環江縣等舉辦牛羊高效養殖、生態養殖、人工授精等技術培訓班近20期,培訓農民和基層技術員1000多人次。

為發展雜交水牛養殖不遺余力

“養殖什麼品種容易賺錢是農戶最關心的事情。”從事水牛改良和開發30多年的方文遠,一直倡導要發揮特色雜交水牛養殖在產業扶貧中的作用。

近年來,廣西養牛業發展迅速,有不少規模養殖者到北方寒冷地區引進西門塔爾黃牛和魯西黃牛等品種,結果遭遇水土不服和傳染病風險等問題,導致虧損嚴重。

原做鋼鐵貿易生意的隆安縣那可村鑫民養殖場負責人吳先壽打算養殖肉牛,但對肉牛養殖一竅不通,從網上搜索后到外省買回了一批所謂的魯西黃牛和西門塔爾黃牛,大多數牛還得了支原體病,連續請人打點滴,近一個月才控制,損失較大。

后來,在方文遠的引導下,養殖場開始養殖雜交水牛並應用牛同期發情技術,母牛繁殖率大大提高,帶動了周邊農戶養殖雜交水牛和黃牛增收脫貧。

“方工平易近人,容易交流,很樂意也很有方法幫助我們發展養牛增收。”吳先壽說。

這些年,方文遠不遺余力為養殖戶奔跑,促進了廣西富牛牧業有限公司及其20多家養殖場發展雜交水牛養殖,推進產業扶貧。

“貧困地區特色乳肉兼用水牛的繁育及其高效養殖示范”“牛羊產業科技服務團隊建設與服務示范”……方文遠還四處奔走,為養殖示范基地、養殖場和合作社爭取項目和資金支持,帶動更多貧困農戶養牛增收。

“當前我國牛肉和活牛的價格都處於高位運行,通過養牛容易賺錢,希望能有更多的農戶通過養牛特別是雜交水牛增收致富。”對於發展養牛產業,方文遠還有個小心願。(記者 劉昊)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