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舉辦中國—東盟金融開放合作研討會暨《2020年人民幣東盟國家使用情況報告》發布會

2020年09月11日21:24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研討會暨發布會現場。主辦方供圖

人民網南寧9月11日電 (龐革平、伍遷)9月11日上午,中國—東盟金融開放合作研討會暨《2020年人民幣東盟國家使用情況報告》發布會在南寧舉行,與會嘉賓、專家學者圍繞中國—東盟金融開放合作展開深入研討。

《報告》顯示,2019年中國—東盟人民幣跨境收付繼續大幅增長,東盟國家人民幣跨境收付金額合計24087.08億元,同比增長34.71%。中國—東盟貨幣合作不斷深化,截至2019年末,馬來西亞、新加坡、泰國、印度尼西亞、柬埔寨和菲律賓等六個東盟國家已經將人民幣納入外匯儲備。中國與馬來西亞、泰國、新加坡、印度尼西亞等4個東盟國家簽署了雙邊本幣互換協議﹔在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菲律賓等4個東盟國家建立了人民幣清算安排﹔新加坡元、馬來西亞林吉特、泰銖在中國外匯交易中心直接挂牌交易,柬埔寨瑞爾在廣西銀行間市場區域挂牌交易。人民幣在東盟使用的基礎設施進一步完善。人民幣跨境支付系統在東盟十國已實現全覆蓋,截至2019年末,東盟國家共有71家金融機構成為CIPS參與者。248家東盟商業銀行與中國境內186家商業銀行建立了人民幣結算代理行關系,人民幣跨境收付信息管理系統功能不斷優化和完善。

《報告》由廣西金融學會編制,是廣西首次編制,也是我國首個在省級層面公開發布的人民幣區域性使用報告。廣西金融學會會長、人民銀行南寧中心支行行長宋軍表示,東盟是跨境人民幣結算試點的先行區域,對人民幣國際化具有重要的示范引領和帶動作用。當前,人民幣面向東盟國際化使用潛力巨大、前景廣闊。廣西編制《報告》並從今年開始每年定期發布,為社會各界提供參考,為促進人民幣區域化國際化提供有益探索。

在研討中,中國人民銀行金融研究所所長周誠君指出,廣西建設面向東盟的金融開放門戶開局良好,各項推進工作有聲有色,成績斐然。東盟國家市場巨大,在東盟國家推進人民幣區域化國際化具備有利條件和時機,廣西大有作為,應利用好各方面優勢,向東盟國家提供高效率、低成本的金融服務,吸引面向東盟的跨境資金結算落地廣西﹔積極探索進一步加強與東盟各層次的交流合作,探索建立、發展針對東盟國家的境內離岸人民幣金融產品和服務,探索建立更完善的金融互聯互通基礎設施,與東盟國家共同發展。

(責編:伍遷、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