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和產業強力支撐,廣西賀州融入大灣區發展

2020年09月11日08:23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賀州9月11日電(記者龐革平)不到一年時間裡,廣西賀州市大動作頻頻:引進全球領先的智能自動駕駛飛行器科技企業——廣州億航智能公司、投入開發智慧城市管理空中指揮調度中心項目、億航GD3.1編隊表演機總裝生產下線、全球第一個無人機航站樓項目有序推進中……

賀州作為一個欠發達后發展的邊陲城市,經濟基礎薄弱,哪來的勇氣和底氣涉足空中游覽領域?

這一切,源於人才和產業的強力支撐。

近年來,賀州市搶抓毗鄰粵港澳大灣區的巨大優勢和難得機遇,以建設“廣西東融先行示范區”為契機,深入實施“人才東融行動”,積極探索“人才+項目+產業”產才融合模式,推動人才政策主動向大灣區傾斜,引才方向主動向大灣區聚焦,人才創新創業主動與大灣區對接,全力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

賀州市找准引進高端人才這個突破口,通過“建立一個人才飛地、形成一支研發團隊、孵化一批科研項目、促進一個產業發展”方式,與深圳中國科技開發院、深圳中美聯合研究院、上海張江創投有限公司等科研院所和企業開展合作,組建東融新產業育成中心,依托深圳、上海、賀州3個育成中心,引進“高精尖缺”創新創業團隊,促進科研成果轉化落地賀州。2019年以來,該市引進各類高層次緊缺人才374名,建成19個東融名師工作室。

如何優化引才政策、轉變引才理念,快速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等東部發達地區,讓新興小城市成為人才“小高地”?賀州市創新“隻求所用,不求所有”招才引智理念,出台加快建設“人才飛地”、激勵人才向“3+6”產業集群聚力等系列人才政策,引導本地企事業單位在深圳、上海等東部發達地區設立研發孵化中心等“人才飛地”,為賀州園區企業和當地科研團隊提供人才引進渠道和公共研發平台。吸引東部發達地區各類技術創新孵化機構在賀州設立“轉化基地”,吸引中高精尖缺人才和新經濟新業態落戶賀州進行成果轉化,開辟“人才鏈”與“產業鏈”有機融合新通道。

“我們構建外設人才飛地、內建轉化基地的創新創業平台,既讓人才落戶,又讓產業落地,形成招才引智與招商引資融合發展的良好格局。”賀州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呂鬆介紹。

人才興,產業才能興。2019年以來,賀州市引進項目1051個,其中粵港澳大灣區項目578個、項目合同投資總額927億元,佔總投資額52%。吸引正威集團、怡亞通、京基智農等9家世界和中國500強企業落戶投資,特別是通過引入億航無人機總裝基地,帶動空中智能旅游、無人機物流等新業態融合發展,完整了產業鏈條,項目一期投產后年產值可達300億元。目前,全球第一個無人機航站樓項目正在賀州有序推進中。

產才融合,外溢效應明顯。2019年,賀州市生產總值同比增長11.8%,增速排廣西第一,連續4個季度保持兩位數增長,主要經濟指標增速持續領跑廣西﹔2020年上半年,賀州市地區生產總值增長5.5%,增速在全國排名第九。

(責編:陳露露、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