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林:力促文明餐桌成為新風尚

2020年09月09日17:13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公筷公勺、文明用餐” “反對浪費、勤儉節約、光盤行動”……近日,筆者在錦龍大酒店、環球大酒店等餐飲店,發現在門口、餐桌、牆面等醒目位置,都張貼了提倡文明、節儉用餐的海報或標語,提醒市民文明用餐。如今,市民的就餐觀念逐漸改變,合理點餐已成為很多市民的自發行為,文明用餐逐漸成為共識。

在二十四米大道一家飯店,筆者看見,餐桌上擺放著文明用餐的宣傳台卡,牆上貼著“文明用餐、勤儉節約”等溫馨提示語。店內的工作人員為消費者每端上一道菜,旁邊都放上一雙公筷,前來就餐的消費者也都能自覺使用公筷。“在疫情期間,使用公筷公勺可以降低交叉感染的風險,餐廳能主動提供公筷是為消費者著想,大家都會自覺地使用公筷。”消費者王先生說。

該店的負責人告訴筆者,消費者在點餐時,店內工作人員會主動引導消費者節約用餐、文明用餐。如果發現消費者點餐量過多,會與消費者進行溝通是否需要減少菜量。除了溫馨提醒外,還提供打包袋或盒等,讓大家節約用餐,都參與到“光盤行動”中來。同時,根據防疫要求,以及文明餐桌的倡議,店內還配有公勺和公筷,以此為消費者筑起一道安全屏障。

據了解,在推進文明餐桌行動的過程中,田林縣在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學校和餐飲行業內開展“勤儉節約、文明餐桌”“節糧、節水、節電”“公筷公勺”“光盤行動”等宣傳活動,有60余名志願者主動承擔起“文明餐桌勸導員”,共發放倡議書和提示標語10多萬份,旨在向廣大市民宣傳節儉意識,推廣餐桌文明禮儀,倡導節約用餐、文明用餐、健康用餐,杜絕“舌尖上的浪費”。(冉俊彪)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