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北縣平睦鎮:一葉香茶惠萬農

2020年09月08日17:38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群山環繞,茶葉飄香,五峰山生態茶基地處處是茶農忙碌的身影,一幅生機盎然的鄉村振興畫卷盡收眼底。

“該基地達3000余畝,帶動130戶貧困戶脫貧致富。”欽州市浦北縣平睦鎮黨委書記鐘德新介紹。近年來,平睦鎮峰茂茶葉專業合作社理事長陳亮不僅幫助貧困戶增收致富,還向貧困群眾提供技術培訓和助學捐資。

2015年10月,為了響應國家脫貧攻堅號召,陳亮對合作社發展作了科學規劃,按照“產、供、加、銷、游”一體化經營思路,做大做強“桂睦春”生態茶葉品牌。經過多年發展,合作社生態茶基地已覆蓋全鎮11個村(社區),種植生態茶達3000余畝,逐漸形成村村有基地、戶戶有收入的產業發展新格局。

為掌握貧困戶的致貧原因,在基地建設中,陳亮採取了“黨支部+合作社+黨員大戶+貧困戶”的產業化經營模式,讓貧困戶最大限度參與其中,實現就近就地就業,增加家庭收入。

平睦鎮平睦社區2019年脫貧戶陳海,妻子患有慢性病,家裡還有4個孩子上學,由於需要照顧妻子和孩子,他無法到外地務工。陳亮了解情況后,在臨近的基地為他安排了就業崗位,帶動他增加收入,還為他捐資助學,讓他在村上率先實現了脫貧,家裡的日子也越來越有盼頭。

在產業發展過程中,很多貧困戶看中茶葉較好的經濟效益,但是又不懂技術、缺乏資金,便紛紛找到陳亮咨詢。陳亮結合平睦鎮每年如期開展農村黨員大集訓活動,為群眾搭建技術服務平台,採取集中授課、現場指導的方式開展針對性培訓。

為了不斷壯大茶葉產業,陳亮無償為農戶提供優良茶苗。茶葉採摘后,合作社又按照市場價統一進行回收。近年來,合作社共帶動了平睦鎮2000多戶農戶10000多人發展生態茶,實現了增收致富。正因如此,合作社多次被評為“自治區巾幗科技示范基地”“欽州市現代特色農業縣級示范區”“浦北縣優秀就業扶貧車間”。

“下一步,將五峰山生態茶基地打造成旅游觀光勝地,讓綠水青山變成‘金山銀山’,帶領更多群眾就近就業,在家門口吃上香噴噴的‘旅游飯’。”陳亮說。(蔡果秀)

(責編:劉佳、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