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北县:党建“组合拳” 奏响“富民曲”

2020年07月03日15:5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7月1日上午,笔者来到钦州市浦北县北通镇那新村自然村(屯)坪田村,眼前展现的是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新画卷。2017年底,坪田村全村8户贫困户34人全部实现脱贫摘帽。2018年、2019年,该村连续两年成为浦北县乡村风貌提升示范点。

“支部有凝聚力,党员有战斗力。”北通镇那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陈桥的一句平实话语,却道出了坪田村发生巨变的背后原因。

为发挥村(社区)党组织“领头雁”带头作用,今年以来,浦北县大力实施“领头雁”培育工程,不断优化村(社区)领导班子结构,全力选优配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为全面提升村(社区)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和影响力,该县注重从大学毕业生、本土乡贤、致富带头人、种植大户等优秀群体中发展优质党员,进一步充实壮大村(社区)党员队伍力量。为凝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强大合力,该县还坚持实施“安心工程”,常态化开展党员谈心谈话活动,及时了解党员思想动态和生活困难。同时,设立党内关爱帮扶资金,加大关心关爱困难党员力度,让困难党员暖心提劲、担当作为。

一系列党建“组合拳”频频打出,村(社区)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和影响力实现了有效提升,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明显发挥。该县积极开发非固定性、临时性村级扶贫公益性岗位,引导和鼓励各村(社区)以“工作队员+村干部+X名党员”方式组建党员先锋队,团结带领贫困群众积极参与产业发展、乡村风貌提升、环境集中大整治等活动,带动贫困群众实现就地就近就业。同时,引导和鼓励贫困群众将闲置土地、旧房屋入股到村民合作社,变资产为“资金”,变农民为“股东”,有效推动村级集体经济持续发展壮大。

截至目前,浦北县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618.5万元,全县274个村民合作社带动全县7000多户农户发展石祖禅茶、荔枝、百香果、越州黑猪等特色产业,实现产值超亿元,户均增收10000元以上。全县78个贫困村100%脱贫摘帽、贫困人口脱贫率达95.99%。贫困群众实现了挪穷窝、住新房、喝净水、稳增收的美好愿望。(蔡果秀)

(责编:刘佳、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