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縣:桃金娘喜結碩果 產銷兩旺有“錢”景

2020年09月08日11:07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村民在果園裡採摘桃金娘。韋艷攝

時下又是桃金娘成熟上市的時節,在橫縣鎮龍鄉合源村的桃金娘果園裡,放眼望去,滿山遍野的桃金娘已挂滿枝頭,村民們正在採摘成熟的桃金娘,果園裡呈現出一派豐收的喜悅和繁忙景象。

“這裡原來是一片雜草叢生的土地,但2018年5月起,村委決定整合該片土地,利用優勢資源大力發展桃金娘種植,如今已變成一個生機勃勃的果園。”鎮龍鄉合源村委主任黃明昌介紹。

桃金娘也叫山稔子,果實不僅富含營養成分,還可入藥。現在鎮龍鄉合源村委桃金娘果園一共有22畝,今年7月份開始豐收。由於合源村委群山環抱,天藍水清,有著良好的生態環境,再加上平時都是用有機肥培育,因此每一顆桃金娘果都更加飽滿大個,賣相好看,多汁味甜,得到了不少收購商的喜愛。“我們的果子飽滿大個、多汁味甜,很受收購商喜愛,現在供不應求。”黃明昌高興地說。

發展桃金娘種植,還有效帶動了村民發展增收。到採摘季,果園就聘請村民到園內幫忙摘果,共帶動村民到果園採摘用零工量100多人次,方便村民家門口就可以務工就業、實現增收致富夢。

此外,為了擴大桃金娘的銷路,鎮龍鄉合源村委還利用機器讓桃金娘“大變身”,將桃金娘蒸干並真空包裝,讓它更方便於保存和攜帶,同時也提高了它的“身價”,加工后的桃金娘可以賣到50元/斤。

目前,橫縣鎮龍鄉合源村的桃金娘果園已經採摘了5批,共採摘銷售2700多斤,實現經濟收入3萬余元。“今后要繼續擴大種植,提高品質,我們不僅要賣鮮果、賣干果,還要賣桃金娘果酒,實現產業發展一條龍。”對於今后桃金娘產業的發展,合源村委主任黃明昌思路很清晰。(韋艷 莫鑫)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