覃塘區深化精神文明創建工作

2020年09月08日10:51  來源:貴港日報
 
原標題:覃塘區深化精神文明創建工作

  記者近日從覃塘區獲悉,近年來,該區加大精神文明建設力度,加強對群眾的思想道德建設,不斷豐富群眾的精神文化生活,廣泛開展各項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三裡鎮水仙村獲評為“第五屆全國文明村鎮”、10個村鎮獲評為自治區級文明村鎮﹔大嶺鄉黃玉珍老人、三裡鎮中心小學黎秀成老師、蒙公鎮韋炳穩上榜“中國好人榜”,1人獲中國好人榜提名,1人榮獲自治區道德模范稱號,2人榮獲自治區新時代好少年稱號,該區德治建設工作取得了明顯成效。

  持續開展各級文明村鎮創建活動。近年來,貴港市覃塘區嚴格按照自治區創建文明村鎮測評體系要求,求真務實,大力開展文明村鎮創建活動,積極倡導文明新風尚,合理規劃、整治村容鎮貌、完善公共設施,提高群眾文明素質,扎實推進文明村鎮建設。截至目前,該區創建區級以上文明村鎮97個,區級以上文明村鎮總數佔該區村鎮總數的65.5%,其中三裡鎮水仙村獲評為“第五屆全國文明村鎮”,10個村鎮獲評為自治區級文明村鎮,有效推動了該區各鄉鎮各村屯開展文明創建工作的積極性。

  深入開展“十星級文明戶”創建活動。為有效推動村風民風建設,進一步提升城鄉文明程度,覃塘區在市文明辦的部署下,集中開展“星級文明戶”創建活動,評選“十星級文明戶”,做好宣傳發動工作和評選審核工作,逐級表彰,逐級上報。自活動創建以來,共有區級“星級文明戶”570戶,市級“星級文明戶”278戶。群眾綜合素質和文明程度明顯提高,村風民風明顯好轉。

  持續開展“文明家庭”評選活動。為營造良好社會風氣,加強家庭文明建設,重視做好家庭教育,傳承良好家風家訓,形成愛國愛家、相親相愛、崇德向善、共建共享的社會主義家庭文明新風尚,覃塘區通過文明家庭培育和挖掘,常態化開展尋找“最美家庭”活動,把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到文明家庭推選之中,以良好的家風支撐起好的社會風氣,不斷擴大文明家庭創建活動的覆蓋面和影響力。目前該區有市級文明家庭6戶、區級文明家庭57戶。

  選樹先進典型,抓好公民道德建設。該區積極開展“我推薦、我評議身邊好人”活動,自活動開展以來,上報線索累計200多條,其中大嶺鄉黃玉珍老人、三裡鎮中心小學黎秀成老師、蒙公鎮韋炳穩上榜“中國好人榜”,1人獲中國好人榜提名,1人榮獲自治區道德模范稱號,2人榮獲自治區新時代好少年稱號。從2017年開始,該區每年選樹一批最美人物,今年已經是第四屆,至目前,共有117人獲評為覃塘區最美人物。通過積極開展“百孝之子”“最美人物”評選等活動,充分發揮先進典型人物的示范引領作用,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傳播社會正能量,形成以學修德、以文養德、以規促德、以評立德的良好態勢,全面營造“以德為先”的良好氛圍。(記者高瞻)

(責編:王勇、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