覃塘區石卡鎮西山村:助學氛圍日益濃厚

2020年09月08日10:31  來源:貴港日報
 
原標題:覃塘區石卡鎮西山村:助學氛圍日益濃厚

  8月28日上午,貴港市覃塘區石卡鎮西山村舉行2020年捐資助學活動,當天收到桂標石場、中鐵十九局等16家企業捐獻的助學金共67800元,共向本村51名貧困生發放助學金41100元,剩余部分存留本村助學基金賬戶。

  西山村助學基金會於2018年8月成立。“當時,樟木鎮有一名特困生考上大學,開學前還沒能解決學費問題,覃塘區委常委、副區長江孫裕下鄉調研獲悉此事后,馬上發動社會捐款。在社會愛心的幫助下,這位學生如期走進了大學校門。“江常委的愛心倡議感染了我們,回來后我們想到本村也有貧困生,義務教育階段雖說不一定沒有錢上學,但的確也有急需資助的,於是開會商量,馬上排查。”西山村黨支部書記楊臣進說,經排查,西山村共有貧困生50多名。村委發出捐資助學倡議,原定目標是籌集到一兩萬元作為啟動資金,沒想到一呼百應,一共籌集到了7萬元。村委進一步統一思想,著眼長遠,率先在覃塘區成立村級助學基金會,建立長效機制,將這7萬元愛心款作為西山村助學基金會的原始資金,當年就向47名貧困生發放助學金25900元,剛上小學二年級的孤兒忠美更是獲得一愛心企業承諾,資助其完成全部學業。

  西山村助學基金會的成立,在村民中引起強烈反響。貧困群眾楊長安說,除了國家的教育補貼外,這是貧困家庭孩子上學的又一個溫暖的依靠。2019年,西山村助學基金會收到社會募捐款共124580元,當年發放助學金40600元資助51名貧困生,賬面結余128080元。

  “前兩年,我們都向社會各界發出倡議書,今年沒有發,但很欣喜的是,今年依然有十幾家企業‘如期’自覺捐款,也有群眾主動上門捐款,西山村的捐資助學氛圍越來越濃厚了。”西山村村委主任楊正忠說。記者在熱鬧的現場,看到一位送礦泉水來的中年人進到村委后,看到人頭攢動便問“今天這裡辦什麼喜事?”,當了解到這裡正在開展捐資助學活動時,馬上捐出200元錢。“這是礦泉水店的老板陳洪初,熱心公益。”村扶貧工作隊員黃偉麟激動地告訴工作人員。

  當天的助學金發放儀式結束后,中鐵十九局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張宇彤和多名貧困生交流,鼓勵他們安心學習。在孩子面前,這位久經沙場的女企業家流露出“脆弱”的一面。“孩子們都不容易,未來有很長的路要走,我們扶一扶,幫一把,會不一樣。”她哽咽著說,當即掏出2000元,分別遞給4名貧困生每人500元,並表示其個人日后將資助這4個孩子完成全部學業。

  3年來,西山村助學基金會共收到助學捐款262380元,發放助學金107600元,受資助學生達149人,捐資和發放助學金數額之大,受助學生之多,為全市少有。“建立長效機制,我們將會繼續捐資助學,西山村的助學基金會作用將發揮得更好。”楊正忠說。(記者 張日芳)

(責編:王勇、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