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山:四舉措啟動“體育+文旅+扶貧+縣域經濟”發展模式

2020年09月04日16:31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近年來,南寧市馬山縣為最大化發揮體育+文旅+扶貧+縣域經濟”發展模式的綜合帶動效應,在舉辦賽事節會過程中,該縣緊扣脫貧攻堅和縣域發展目標,實施了一系列舉措。

以體育賽事為載體,開展扶貧公益系列活動。聯合公益企業等單位共同發起“扶貧公益在奔跑”“為愛攀登”等行動,以參賽選手奔跑的裡程、攀岩選手向上攀登的高度對應一份愛心捐贈。如首屆“山馬賽”原計劃奔跑4萬公裡的“扶貧公益行動在奔跑”最終跑出了44萬公裡裡程,成功為貧困山區的孩子籌集了1000雙陽光跑鞋和10萬元的體育用品及暖冬物資。同時,同步舉辦“黨旗領航·電商扶貧”“共筑夢想·愛在馬山”扶貧公益晚會扶貧慈善晚會等系列配套活動。2016年以來,全縣共募集到愛心款物價值1億多元,全部用於脫貧攻堅事業,發揮了應有的社會效益。

以體育賽事為平台,實施招商引資行動。馬山縣堅持以節賽搭台,招商唱戲,在賽事舉辦過程中積極開展招商引資宣傳推介和項目洽談簽約,近三年來先后成功引進寧波博祿德等國內知名企業。2019年,馬山縣在攀岩賽期間舉辦了以“體育+”為亮點的喬老河片區規劃建設招商引資推介會,攀岩小鎮、喬老河片區的廣闊前景以及各具特色的17個招商項目對前來參加推介會的客商具有極大的吸引力﹔在“三賽一節”期間,借“賽節”的東風,舉行了美食節產業大招商暨扶貧協作項目宣傳推介會,成功簽約投資項目4個,計劃總投資6.96億元,項目涵蓋旅游康養、農產品深加工、工業制造、畜牧養殖等。

以體育賽事為契機,打造中國首個攀岩特色體育小鎮。馬山縣處在典型喀斯特地貌區,岩壁資源得天獨厚,特別是古零鎮三甲屯的岩壁在攀岩開發方面優勢明顯。2017年8月,中國首個攀岩特色體育小鎮成功落戶馬山,並入選全國第一批運動休閑特色小鎮試點項目。目前,攀岩小鎮已完成一期建設,具備了攀岩比賽、教學訓練和體驗活動所要求的設施條件,成為馬山、廣西乃至全國發展攀岩特色運動、培養攀岩人才和開展戶外體育旅游活動的重要基地,形成了強大的品牌效應。據統計,馬山縣依托國際大型體育賽事和攀岩特色體育小鎮建設,全縣旅游產業實現井噴式發展,年接待游客人數由2016年的269.65萬人次提高至2019年的603.82萬人次,年均增長率達30.84%﹔旅游總消費由2016年的17.07億元提高到2019年的44.42億元,年均增長率達37.51%。以旅游為龍頭的第三產業對全縣經濟的貢獻率達60%以上。在帶動脫貧方面,2016年至2019年通過旅游業脫貧人數約16500多人,旅游帶動貧困人口脫貧率達17%以上。

以體育賽事為引擎,推動鄉村振興示范區建設。依托節賽和攀岩特色小鎮建設,馬山縣以實現鄉村“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為目標,推動“體育+文旅+扶貧+縣域經濟”的發展模式與鄉村振興戰略相銜接,大力實施喬老河片區開發建設,在喬老村規劃開展景觀連片和產業集群開發建設,打造“一線”“一圈”“一核”,逐步將喬老河片區拓展至54平方公裡,全力打造集特色農業、生態工業、休閑旅游等於一體的鄉村振興示范區。截至2020年4月,喬老河片區的新開工項目有12個 ,建設項目進度已完成 5218萬元,佔項目進度的67%。

隨著“體育+文旅+扶貧+縣域經濟”發展模式的深入實施,三產融合發展的豐富產業業態將帶動、激活馬山社會經濟健康穩定高質量發展,貧困群眾將在發展生態農業產業、鄉村旅游和為游客提供優質旅游服務中獲益,實現穩定脫貧和增收致富。(黃冠超、林欣欣)

(責編:劉佳、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