耀眼,“三級紅網格”抹亮創城底色

2020年09月04日09:59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城北街道黨工委書記周志東帶領黨員志願者開展環境整治。城北街道供圖
城北街道黨工委書記周志東帶領黨員志願者開展環境整治。城北街道供圖

“請網格員志願者3-5人一組,巡查、保潔網格內的主干道、背街小巷,發現小廣告、煙頭馬上清理,……”“我們網格的大件堆頭垃圾清理了”“維新裡亂放的車輛已經勸導到線內了”……9月2日,正值梧州市創建全國衛生城的沖刺期,萬秀區城北街道各社區依托社區網格化管理,實行“三級紅網格”工作法,推進創城工作全覆蓋、全到位,用“黨旗紅”“志願紅”抹亮創城底色。

黨建引領,“刷亮”老舊小區新顏值

整潔有序的樓棟,平整寬敞的小區道路,規范劃線的停車位……走進改造后的八中宿舍小區,之前陳舊、臟亂的小區擺身變得“高大上”了。

年過六旬的老黨員黎嘉洋在八中宿舍小區生活了30多年,但他很少在小區轉悠,“小區路不平,垃圾臭、車亂停,什麼悠閑的好心情都沒有了。”黎嘉洋說。如今,八中宿舍完成老舊小區改造后,小區生活環境煥然一新,“小區改造后,活動區和車道安全隔開了,生活垃圾集中放,清得快!我呀,現在經常在小區散散步,有時還在樓下晨練,特別愜意!”

城北街道把居民小區作為創城工作的“一級單元格”,提升居民群眾生活環境的“最后一米”。通過強化黨建引領,激活小區黨支部活力,由小區黨支部牽頭推動老舊小區改造工作,黨員志願者“線上線下”收集小區居民意見建議,整改小區路不平、房漏水、牆脫磚等影響小區“顏值”的環境問題,解決小區居民最盼最急的“鬧心事”,讓居民群眾在家門口就能感受到實實在在的創城成效和濃濃的創城氛圍。

目前,轄區內的八中宿舍老舊小區改造已完成,桂東公路發展中心小區創建了“三力同驅”黨建品牌,推動了小區列入了老舊小區改造范圍。

志願者進網格,“點亮”城市文明之光

“阿姨,我來幫您將車移至規定區域。”“您好,現在是紅燈,請在線內等候。”“您好,路邊不允許停車,請將車停到旁邊停車場。”一大早,街道志願者司明濤到社區網格做起了交通勸導員。

城北街道把轄區4個社區52個網格作為創城工作的“二級區域格”。把“雙報到”單位的報到黨員以及轄區2000多名黨員群眾注冊志願者等力量,整合到各個網格中,成立了街道黨員志願者服務隊、巾幗鐵騎服務隊、社區“老街坊”志願服務隊等多支志願隊,組織開展文明勸導、“大走訪、大整改、大檢查”行動等創城活動,形成街道、社區、群眾三級創城志願服務體系,讓更多的黨員干部、居民群眾參與到創城中來。

一張張溫馨的笑臉,一句句懇切的話語,傳遞著社會文明的良好風尚。今年以來,城北街道開展疫情巡查、環境衛生整治、文明勸導、治安維穩等志願服務活動300多次,參與志願者達2000多人次,發放“給廣大市民的一封信”3000多份,各網格走訪常住居民戶達到50%以上。

深化“街長制”,“照亮”城市出行道路

“你們幾次無視勸告,在橋頭主干道佔道賣水果,現要對你們處以罰款處理,並馬上把果皮垃圾清掃干淨。”錢鑒網格員反饋多輛水車果在桂江二橋頭佔道經營,街道聯合執法隊雷霆出擊,從快從嚴的處罰了水果車。隨著罰單開出,果皮垃圾清掃干淨,水果車灰溜溜地開走,讓周邊的居民、司機紛紛拍手叫好。街道聯合執法隊用最短時間還居民一個干淨環境,還司機一條安全暢通的道路。

城北街道不斷深化“街長制”工作,把整個街道轄區范圍作為“三級大網格”,通過落實“書記在現場”工作法,實行“文明實踐站+街長制團隊”工作模式,巧用“志願紅”與“執法藍”,聯合執法隊加大執法力度,共同向亂擺賣、亂佔道、亂搭蓋的市場、鋪面商家、無物業小區等重點區域,重拳整治、執法治理,特別是對錢鑒市場、萬壽宮市場整治老大難等“臟亂差”問題宣戰。今年共出動街長團隊40多次,亂擺賣、佔道經營80起,亂搭蓋10處,市場集中整治6次。(田麗、林娟)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