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就業形勢逐步回穩 前7月新增就業20.59萬人

2020年09月03日11:26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新聞發布會現場。陳露露攝

人民網南寧9月3日電 (龐革平、陳露露)9月3日,廣西新聞發布廳舉行廣西穩定和擴大就業工作新聞發布會,邀請自治區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黨組成員、副廳長樂永紅等同志介紹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據樂永紅介紹,隨著各項穩就業保就業政策措施落地見效,今年1至7月,全區城鎮新增就業20.59萬人,失業人數實現再就業5.28萬人,就業困難人員實現就業2.14萬人,廣西就業形勢逐步回穩。

今年以來,全區人社部門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人社業務,突出抓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多渠道做好穩定和擴大就業各項工作,並取得了積極成效。推動出台了自治區5部門《關於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做好就業和社會保障有關工作的通知》《廣西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強化穩就業舉措實施方案的通知》等政策文件,會同各相關部門抓好30多項積極就業政策的落實落地,為促進企業復工復產貢獻力量。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樂永紅介紹,為支持企業穩定就業崗位,對廣西各類大型企業,民辦非企業單位、社會團體等各類社會組織及其它類型單位,免征2至6月份的養老、失業、工傷三項社保費單位繳費部分。對廣西中小微企業和以用人單位身份參保繳費的個體工商戶,免征2至12月份的養老、失業、工傷三項社保費單位繳費部分。預計全年將減免企業社保費199.64億元,截至7月底已減免企業社保費105.88億元。對不裁員、少裁員的參保企業,全面放寬享受政策的條件要求,並提高補助標准,最大限度擴大參保企業的受益面。1至7月,全區共發放穩崗返還資金20.1億元,惠及企業6.7萬家,幫助企業穩定職工241.5萬人。

著力推動農民工“點對點”返崗復工。成立農民工返崗復工“點對點”服務保障工作專班,重點解決農民工返崗復工和外出就業的交通、健康碼互認等問題,確保務工人員返崗復工精准、順暢和安全。全區人社部門已有序組織直達專車(專列)共計4151次,直接護送以貧困勞動力為主的區外務工人員返崗復工15.2萬人。截至7月底,全區累計返崗復工農民工1258.54萬人,總返崗率98%。

積極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新政策,及時修訂完善就業見習管理辦法,將就業見習補貼標准由每人每月1200元提高至1500元,並為7.92萬名符合條件的應屆畢業生發放求職補貼1.06億元。截至7月底,全區認定為大學生創業就業的眾創空間和創業孵化基地345個,發放創業補貼6762萬元,直接帶動大學生等創業就業近7萬人。組織開展“廣西2020屆高校畢業生線上招聘季”和“國企招聘專項行動”活動,累計提供就業崗位45萬個。開設“空中就業指導課堂”,組織專家在線對畢業生進行求職輔導。目前已有超過20萬名畢業生參與在線輔導。擴大事業單位招聘高校畢業生規模。今明兩年全區各級各類事業單位公開招聘,計劃拿出不少於70%適合或能夠用於招聘高校畢業生的空缺崗位,專項招聘畢業生。

在推進就業扶貧方面,按照“有人員、有場地、有設備、有流程、有網絡、有經費”的“六有”標准,完成了全區14268個村級就業社保服務中心建設。截至2020年7月,廣西數字人社經辦管理信息系統共錄入12個市1973萬條農村勞動力信息,其中貧困勞動力328萬條。加強引導貧困勞動力就業,截至7月末,全區累計認定4148家就業扶貧車間,帶動就業29萬人,幫助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5.12萬人就近就地就業﹔累計開發扶貧公益性崗位6.12萬個,兜底幫助就業困難的農村貧困勞動力實現就業。做實易地扶貧搬遷后續就業幫扶。截至2020年6月底,全區易地扶貧搬遷建檔立卡貧困戶16.38萬戶中,有勞動能力且有就業意願並已實現就業的搬遷家庭有15.88萬戶,實現了每戶有1人以上就業。深化粵桂勞務協作。廣西人社部門與廣東省有關市簽訂了勞務合作協議,開展東西部對口幫扶工作,目前全區有8個市、33個縣與廣東開展“攜手奔小康”行動結對幫扶。

此外,實施線上“春風行動”,開展“百日千萬網絡招聘”專項行動,推行視頻招聘、遠程面試、網上簽約和報到,推動市場供求匹配。截至7月底,全區各級人社部門通過線上線下形式,累計為6.1萬家企業發布就業崗位313.26萬個,舉辦招聘會1499場,累計達成就業意向19.75萬人。組織推動“互聯網+職業技能培訓計劃”“百日免費線上技能培訓行動”,推薦61家線上培訓平台疫情期間免費提供培訓資源供各地使用,鼓勵引導勞動者參加線上培訓,提高勞動者就業能力。截至7月底,全區線上培訓平台實名注冊學員達4.89萬人,線上培訓5.51萬人次。大力開展“雙千結對”和“以工代訓”。推進培訓機構與企業建立“雙千結對”崗位技能培訓,支持企業開展以工代訓和崗位技能提升培訓,按規定落實職業培訓券補貼和以工代訓補貼,支持企業復工復產,促進穩崗就業。加強困難人員兜底保障。暢通失業保險金申領渠道,確保失業保險待遇及時發放到位。1至7月,全區共向89180名失業人員發放失業金6.02億元。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