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开行赴粤返岗专列 数千名务工人员免费搭乘

2021年02月23日15:1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务工人员在百色站留影。刘锦涛摄
务工人员在百色站留影。刘锦涛摄

人民网百色2月23日电 为帮助外出务工人员安全返岗,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广西多地政府部门定制开行点对点专列专车。2月23日11时,1400多名广西籍务工人员免费搭乘动车专列返回广东务工。

广西是劳务输出大省,每年有近700万务工人员到广东打工就业。为帮助外出务工人员安全顺利返岗复工,百色市政府与铁路部门沟通协商,组织开行点对点动车直达班列。根据前期报名情况,2月23日、24日,每天各开行一列百色到广州南务工专列,运送返岗务工人员约2300人。

据介绍,动车专列费用由百色市政府承担,不仅符合条件的务工人员可以免费乘坐,在广东上学的务工人员子女,符合条件的也可以免费坐车。上车前,当地政府组织全部上车人员进行了核酸检测。专列从百色站始发,在田阳、田东北、平果站停靠,方便百色地区务工人员乘车出行,沿途不再停靠其他车站,直达广州南站。

当天9点半左右,来自百色市右江区、靖西市、德保县等地的务工人员,乘坐当地政府安排的点对点班车陆续来到百色、田东北等车站。由于客流大且集中,车站专门开辟了专用通道,同时抽调休班职工组成志愿者服务队,引导大家有序、快速进站上车。

为确保旅客旅途中的防疫安全,铁路部门为每位旅客准备了防疫口罩和消毒湿巾,政府部门安排了4名随车医护人员,随时监测乘客健康状况。列车工作人员在车上还发放防疫知识宣传册,引导务工人员全程佩戴口罩;实行送餐到座,减少务工人员在车厢内流动。

据了解,23日当天,广西柳州也开行了一列至广州南站的务工人员返岗专列。2月底至3月初,广西预计还将开行三列赴粤务工人员动车专列。(王勇、莫育杰、杨聃)

(责编:王勇、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