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州區:扎實做好專項扶貧資金項目監督工作

2020年09月02日16:22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在玉林市玉州區城西街道新定村成衣加工廠建設項目工地,建筑工人們正在緊張施工,一派繁忙的工作場景。“我們要在保証質量的前提下,加快項目建設速度,把受疫情影響的進度爭取回來。”

日前,玉州區紀委監委督查組深入城西街道開展扶貧項目專項監督檢查時,項目現場負責人表示。

為推動產業扶貧項目規范實施,玉州區紀委監委聚焦扶貧項目資金監管問題持續發力,成立專項督查組,緊盯扶貧工程建設招標、資金分配、撥付、使用、管理等重要環節加大監督檢查力度,確保扶貧項目有效實施和資金安全高效使用。

“我們玉州區有116個專項扶貧資金項目,以特色種植、水利基礎設施、合作社等小項目形式分散在各鎮(街道)甚至是各村,在項目安全、資金安全、干部安全、廉潔施工等方面的監督存在一定難度。”玉州區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表示,為破解監督難題,玉州區紀委監委將監督機制嵌入到脫貧攻堅全過程。該區紀委監委從玉州區扶貧辦調取116個專項扶貧資金項目的相關情況,建立包括實施內容、項目總投資、補助金額、建設進度、收益情況等要素在內的“扶貧項目數據庫”,梳理扶貧項目監督清單。

該區紀委監委認真分析研判,立足“監督的再監督”,由委機關各常委、委員帶隊,吸納區財政局、區審計局、區農業農村局、區扶貧辦等專業部門人員,組成多個督查組,對照監督清單上的問題進行監督檢查。督查組工作人員綜合運用查閱資料、走訪群眾、實地查看等方式,逐一核查每筆扶貧資金使用、每個扶貧項目建設過程中是否存在監管不到位、流程不規范、使用不精准等問題,針對發現的問題,通過下發限期整改意見函、約談提醒等方式,推動扶貧領域項目資金公示公開落到實處,並對問題整改情況實行台賬管理,全程跟蹤,逐一對賬銷號管理。截至目前,對10個扶貧項目進行了核查,發現問題11個,已移交相關部門進行處置。

“下一步,我們將扎實做好專項扶貧資金項目的監督工作,實現專項扶貧資金項目實地勘察‘全覆蓋’目標,壓實相關職能部門主體責任,履職盡責,以精准監督保障精准扶貧。”該區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蘇彥、李榮)

(責編:周雨樂、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