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川縣秀水村:吃上旅游飯 脫貧門路寬

2020年09月01日16:57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富川縣朝東鎮秀水村一景。趙馨攝
富川縣朝東鎮秀水村一景。趙馨攝

近年來,賀州市富川瑤族自治縣朝東鎮利用當地優勢自然資源和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大力發展鄉村旅游,使之成為脫貧攻堅的重要渠道。當前,在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前提下,狀元故裡——秀水村旅游業逐步恢復,並且發揮輻射帶動作用,讓越來越多的農民吃上旅游飯,過上好日子。

古韻文化可“變現”。“狀元村”有古色古香的唐宋民居建筑,有秦時嶺南“新道”瀟賀古道。近年來,該村大力發展旅游業,推進與桂林國旅合作發展,不斷加快旅游項目基礎設施建設,把狀元廣場硬化、玉帶河治理美化、引水淨化,完成了登贏橋和狀元閣的主體工程,立面改造達380戶。此外,投入150萬元採取依舊修舊,保存古跡的同時改善旅游環境,提高了景點旅游休閑服務水平,吸引了大量游客駐足,帶動了當地貧困戶脫貧致富。當前,全村貧困戶694人,已脫貧685人,貧困發生率由24.61%降為0.31%,旅游扶貧成效明顯。

產業發展有規模。利用水好田肥的優勢,大力發展芋頭產業。打造品牌“冷泉香芋”“香芋南瓜”等農產品,鼓勵農戶規模化種植,並對接新孵化的本土網紅進行線上直播帶貨,拓寬銷售渠道,解除了農戶銷貨難的后顧之憂。此外,還擁有大型冷庫及完整的生產線,帶動貧困家庭實現就近就業。據了解,該村連片種植面積近千畝,每畝年收益在6000元以上。

展望未來有奔頭。秀水村將建設成富川首個民族藝術文化產業基地,包含有教師院、教師樓、3棟學生樓及其他配套服務設施,總建筑面積約9600平方米。建成后每年至少能接收2000名師生進行藝術寫生,預計文化旅游產業收入可超1000萬元,輻射帶動朝東鎮民宿、餐飲等服務業的蓬勃發展,進一步推進涵蓋秀水、岔山、福溪、蚌貝的秀水森林生態文化旅游示范區的建設,構建朝東鎮全域旅游大格局。(趙馨)

(責編:劉佳、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