覃塘區黃練鎮大興水利助力脫貧攻堅

2020年08月31日17:20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貴港8月31日電 投資652.3萬元興水利,惠澤群眾2.5萬人,受益農田1.3萬畝,為1536戶貧困戶提供脫貧“水”保障,這是貴港市覃塘區黃練鎮今年以來的大手筆。

位於覃塘區鎮龍山半山腰的中塘水庫是以發電為主、兼顧人飲灌溉的中型水庫,涉及9674名群眾包括貧困人口471人的用水。今年該鎮投入225萬元,建設人飲二期工程,鋪設7公裡長的主輸管道,把清潔的高山湖水引向台泥(貴港)水泥企業產業園及黃練鎮4個村(社區),惠及1萬多人口。“水庫水通達后,千余名居民結束了自來水時有時無的歷史,生產生活更加方便了。”黃練社區居委會主任韋海平笑著說。

該鎮還興建黃練社區陳蔭橋至坡尾垌長4.1公裡渠道防滲工程,計劃總投資237.5萬元,從陳蔭橋攔河壩開始,把河水引向坡尾垌,與10多年前建成的這片區農田綜合開發項目的水利網連接,屆時將徹底解決該項目遺留下來的水利斷頭難題,1.1萬畝農田將恢復往日旱澇保收的局面。

此外,今年以來,該鎮還投入82.1萬元,完成2個共長2.8公裡的三面光水利工程,包括328名貧困人口在內的5553名群眾得益,增加或灌溉農田2180畝。據測算,這些水利工程項目年底前全部竣工后,土地產出率將提高三成以上,將促進民間資金大量涌入和農業企業落戶,平寨村等9個村(社區)的貧困人口的就業脫貧、產業持續發展能力將得到保障。(王勇 覃偉  曾令造  彭耀祖

 

(責編:王勇、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