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北縣:創新聯動協調機制 大力推動脫貧攻堅

2020年08月31日15:24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近年來,欽州市浦北縣深化“1+2+N”黨建引領工作機制,圍繞“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和年度脫貧目標,創新聯動協調機制,採取有力幫扶措施,找准工作短板和問題,推動全縣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各項工作扎實開展及有效銜接,貧困村的村容村貌、貧困群眾的人居環境得到極大改善。截至2019年底,全縣78個貧困村全部實現摘帽,2016年至2019年累計脫貧9255戶40157人,貧困發生率從4.53%下降到0.23%,扶貧產業全面開花,聯動協調機制在農村基層得到有效發揮了作用。

建立層級聯動協調機制。全縣駐村干部、幫扶干部及時收集問題,逐級反饋協調解決,組織部門協調研究,形成“村—鎮—縣”聯動協調機制。幫扶干部、駐村干部收集並研究問題,反饋鎮扶貧辦﹔由鎮扶貧辦研究協調,聽取縣幫扶后盾單位的建議和意見。如屬於難題,反饋到縣脫貧攻堅指揮部,由縣領導主持縣級工作調度會,協調各部門研究解決群眾難點熱點問題,也可向上級反饋解決。2019年以來,全縣共為群眾解決精准扶貧、基礎項目建設等熱點問題4117件,其中涉及村級3402件、工作站477件、鎮級207件、縣級31件﹔解決歷史遺留問題52件,達到“小事不出村、中事不出鎮、大事不出縣”效果。

發揮“一幫一聯”幫扶機制。浦北縣后盾聯誼單位、幫扶干部通過主題黨員日、書記調研日等系列活動,主動為群眾切身利益、家庭經濟發展出謀劃策。對照“兩不愁、三保障”“八有一超”指標,分批不定期入戶走訪了解貧困家庭“衣食住行”保障情況以及家庭成員身體狀況、貧困學子在學習思想情況,及時與農戶商議解決辦法,精准落實幫扶措施。在2020年,全縣29名縣處級領導挂點幫扶78個貧困村和2個“三非村”,124家縣級單位定點幫扶80個行政村、14686名干部結對幫扶12198戶貧困戶全覆蓋,做到摘帽不摘幫扶。同時密切聯系貧困學生,對接教育部門落實“獎補”政策,及時採取濟困助學措施。

堅持黨建引領工作機制。不斷黨建引領工作機制,建立黨支部結對幫扶機制,幫扶單位黨支部結對幫扶,把農村基層組織黨建聯系點,走訪調研並協調解決精准扶貧、鄉村發展等工作。在各村黨組織採取“1名村干部(工作隊員)+1名黨小組組長+若干名黨員”形式組建黨員先鋒隊,科學設置崗位,合理設置服務時長,實行分片區、包組聯戶、責任到人的網格化機制,增強樹立服務群眾意識,傾心聽取民生心聲,真心幫扶困難群眾,做好“三農”服務工作。在2020年,全縣配齊選強644名駐村工作隊員,其中屬共產黨員身份的扶貧干部達200名,精選78名黨員干部任命為貧困村黨組織第一書記,並要求把組織關系轉村級黨組織,做到駐村隊伍不散、駐村隊員不減。(莫純譽)

(責編:劉佳、許藎文)